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卫生新闻

河北迁安“换肝”医生韩文宝:活一天也要看好病

发布时间: 2015-10-29 10:23:0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为病人省钱的医生韩文宝:医无德者,不堪为医

  韩文宝1972年出生在迁安乡下,1996年承德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到迁安市中医院工作。从医20年,不忘初心,大仁大爱,是同事和患者对他的由衷评价。

  “他是一位农民的儿子,通过考学走出泥土地,始终保持勤奋、刻苦、善良的本分。”迁安市中医院院长刘向东曾与韩文宝一个科室,也看着他从普通医生到科室主任、到高级职称,印象最深的是韩文宝对待病人的态度:无论男女老幼、贫富亲疏、城里人乡下人,都不急不躁,不厌其烦,从来没和谁红过脸。

  “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医者仁心。无论医疗政策怎么变化,医院对他怎么考核,韩文宝从来不开高价药、回扣药、过量药。”刘向东认为,判断一个医院的好坏有个分水岭:能否把解决患者的痛苦放在首位,是否用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挣钱。判断一个医生、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好坏也有个界限:是否把救人于疾苦作为天职,是否挣昧心钱。韩文宝之所以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首先因为他是个本分人、大好人,视病人如亲人。

  “他开药不像社会上的一些医生,一开就是一堆药,而是先开一点尝试。有价格较低、疗效不错的药,他肯定不开贵药。”齐素林阿姨是企业退休职工,喜欢“掏心窝子”说话。这个30多年的“老病号”,曾通过“撞树”治疗自己的心绞痛,直到抢救了一天一夜苏醒后认识了韩文宝。她认为,韩文宝是老百姓的医生,真诚,没架子,有老人们公认的“数一数二的好耐心”,而且眼里没有高低贵贱,市长来了也一样,都热情、都负责。“他为什么对非亲非故的人这么好?我觉得不仅是态度问题,有世界观在里面。”

  “韩大夫是我的救命恩人。没有韩大夫,我可活不到80岁,他比我的儿子还要好!”患者邹瑞云阿姨这样评价韩文宝。据介绍,邹阿姨患糖尿病50年了,1998年得了急性肾衰,1999年又因心肌梗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多年来身体一直不好。邹阿姨自称医院的“常客”,年年住院,其中2002年住院7次,光救护车接了四回。2010年,邹阿姨再次心梗住院,韩文宝终于说服她转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而在此前她一直担心年龄太大无法做手术。“是夜里十一点多转院去北京安贞医院,韩大夫一直催促快走,还连夜打国际长途,将病情介绍给在美国出差的安贞医院颜大夫。颜大夫从美国回来第一个给我做手术,放了四个支架。”

  目前,邹阿姨的身体状况良好。她说,她大概1998年认识的韩大夫,当时他还是新来的医生,而且不是她的包床大夫,但看得出来是个老实厚道、严谨勤奋的孩子。后来接触多了,她有事就找韩文宝,韩大夫也有时到家里看看或打电话询问情况。给邹阿姨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韩文宝对待经济条件不好的病人,特别是农民的感情。“不管病人和家属穿得多破多脏,他一样客气、一样耐心。我见到过好几次这样的场面:住院病人该输液了,护士说住院押金没钱了,问韩大夫怎么办。他总是说,‘该输液输液,我担保’。对于非亲非故的人,现在有几个人敢担保?”

  医院医教部主任万柏松出身中医世家,虽然没跟韩文宝同过科室,但作为质量控制部门,了解他的处方、熟悉他的为人。“在他的处方上看不到高价药,有些药太贵,他总用同类的低价的药替代。即便这样也不多开,一是为病人省钱,二是要看效果。从他身上能看到中医大夫的传统品格,实在,正直,诚信。”

  据透露,韩文宝所负责的心内科因连续两年无投诉、无医疗纠纷,曾获得该院2014年医疗安全奖。几年来,韩文宝本人收到患者和家属的感谢信200余封,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镜匾400余面。每一封感谢信,每一面锦旗、镜匾后面,都有一个故事,都代表了患者对韩文宝的一份感激、一份肯定。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是韩文宝的座右铭。他说,自己从农村出来,深知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得了大病小灾实在熬不住了才舍得花钱住院,每分钱都要花得值。所以医疗诊断一定要准确,治疗时既要疗效,又要低费用。“我见过各种各样的病人,多做换位思考,医患纠纷就能避免。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当病人感觉你重视他,你在细节上又做得到位,他有什么不满意都让说出来,他自然把你当成自己人。”

  每天晨会时,韩文宝反复强调“细节”和“耐心”。他认为,医生对患者的感情体现在每个细节上,越无微不至,越能让人感到真诚和深切。作为医生,一定要耐心、细致地为患者分析病因、病情,直至患者没有疑问为止,这样患者才能安心养病、积极配合治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