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预防接种拥抱互联网

发布时间: 2015-10-28 14:08:51   |  来源: 中华预防医学会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10月17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在北京举办了“移动互联网下预防接种管理新模式研讨会”。这是国内首届公共卫生与互联网领域的跨行业、高端研讨会。

  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李黎副秘书长与来自互联网领域的大咖们,以及国家、各省、市级疾控中心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250多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预防接种”新模式。杨维中秘书长在会议致辞中展望道:“让疫苗接种跨上移动互联网这匹骏马,让公共卫生跨上移动互联网这匹骏马,把健康带进飞速发展的崭新时代。”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在开幕式上讲话表示:预防接种过去的成就是显而易见的,通过预防接种的手段,全球疾病发病模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些传染病发病率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有些甚至达到了消除的目标。

  如今,预防接种仍是朝阳产业,它将会更加广泛、深入地普及,但管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将更加突显,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以为此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举例来说,2014年,国内流动人口达到2.43亿,跨省流动1亿多,育龄妇女8332万,占了流动人口的34%,流动人口每年出生的孩子68万,如果没有移动互联,没有信息技术,这些免疫空白点、免疫薄弱地区将难以覆盖。全国移动互联网的步伐正迅猛加快。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使宽带覆盖率达到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艾美咨询《中国互联网+医疗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了29.2亿,预计到2015年达到42.7亿,增长44.7%。这些数据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这是大趋势,形势喜人又逼人。雷局认为:预防接种+互联网没有技术问题,只有思想问题、观念问题。提出来的想法总会有技术解决方案,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思想观念暂时落后于技术发展。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可以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共进,借助于目前大好形势,大幅提升预防接种的管理水平,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造福于全国人民健康。

  今年以来,“互联网+”已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概念,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正深度地融合于社会各领域,健康产业、疾病控制领域也不例外。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教授认为,“预防接种”领域标准化程度高、交易成本低、监管成本低、后续协调成本低,基于这些特点,在“互联网+”革命中,预防接种是医疗健康领域中首当其冲的优势领域。

  互联网+在预防接种领域应用早已风起云涌、硝烟弥漫,应用市场有100余个相关App,除此之外,部分省市区县也在基于微信平台开发疫苗类应用,最近以阿里为代表的BAT巨头也开始进场,不过都处于初步探索期间,该领域还未涌现出类似滴滴打车这样成熟的应用。

  “互联网+健康产业”、“互联网+预防接种”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缓慢改造的过程,阿里健康副总裁倪剑文用阿里在医疗健康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华泰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王禹媚认为,在这场长跑赛中,只有深刻了解这个行业,扎根于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才能笑到最后。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王华庆主任在报告中讲到:互联网跟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密不可分,也打破了传统思维,尤其作为专业人员来说,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怎么用互联网的思维或者目前比较时髦的互联网+的方式考虑我们预防接种的工作,也是促进产业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丰满还是骨感大家都会有感触,从期待和期望的角度,希望利用互联网和免疫规划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做好专业的事情,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为受种者提供更及时、全面的服务。

  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马家奇主任:在国家大的信息化背景下,怎么落实国家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在预防接种领域如何以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建立免疫接种的信息管理和服务,这也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大的趋势和方向。未来信息的收集、采集和管理都要回归到来自医院的电子病历和来自社区的电子健康档案,以及全员人口数据库,三大数据库来解决以人为核心的信息管理,这是大的方向。基于方向的改变,免疫接种信息管理怎么与之相结合,怎么跟大的体系性的建设融合,这是需要与大家交流和探讨的主要内容。

  “互联网+预防接种”模式探索、用智能手机开展预防接种信息管理,在部分国家已被证明可明显提高管理效率,用微信、手机App提醒用户接种疫苗,亦可有效提高接种率。

  国内也在积极尝试中,此次会议上,山东省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张济、深圳市罗湖区疾控中心刘卫民,分享了当地“互联网+预防接种”的实践经验,其他省份也正不断地探索新模式。去年以来,小豆苗、疫苗宝等专注儿童预防接种服务的App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出,通过手机App,儿童家长可以便捷地了解预防接种知识,及时收到提醒避免错过接种时间,也可手机预约,不排长队打疫苗,若遇到接种问题亦可在线咨询医生。

  中国疾控中心冯子健副主任在大会总结中讲到:中华预防医学会在推动免疫预防领域学术交流方面开展了非常多的活动,非常活跃,也非常有价值,预防医学会越来越成为推动我们国家疾病预防控制,特别是免疫规划工作业务能力和工作质量提升的学术团体,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互联网+时代会对社会服务的各个方面,特别为居民个体提供预防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的会议,将各地疾控同事、互联网企业,特别是我们国家这一领域非常高端的专家请来做高大上的政策解读、形势分析、趋势分析和研判,对于启发我们的思路、拓展眼界非常有帮助;下午华庆和家奇两位主任站在不同的业务领域和角度,积极回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对疾病预防控制和免疫规划工作带来的影响,两个地方疾控机构的负责人张济主任和刘卫民主任又把他们在这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给我们做了分享和介绍,他们两个人的介绍对我的触动特别大,体现了我们国家的特点,很多政策、新的工作要求都是基层首创,基层积极探索,各地效仿,之后变成全国性的国家政策来规范,从例子里面可以感受到移动互联网对于改进预防接种服务和管理,为接种服务对象提供便利,减轻接种机构和接种人员的工作负荷,各方面带来的影响和提供帮助。

  利用移动互联网促进改造业务服务,改进管理,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要积极的追上这样的趋势,做进一步的推动,在这个过程中国家疾控中心信息中心和免疫规划中心要投入更大的精力,顶层设计非常重要,在这个阶段要仔细的对整个业务做更进一步的系统分析,到底我们做什么,怎么做,每一个工作业务之间彼此到底是什么关系,内在联系是什么,移动互联网到底在里面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内在逻辑是什么,要花点时间做更深入、系统、全面的分析,移动互联网对我们的工作和预防接种服务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可能潜在的风险是什么,可以做更好的把握和认识,需要我们花很多工夫,需要业务机构和基层、地方的同志,以及互联网企业、基层服务单位多加强这方面的思考、交流、讨论,加深我们对它的认识和把握,使未来移动互联网+预防接种服务事业可以健康稳步的向前推进,更好地造福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