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注意事项

专家支招预防关节炎 5个方法请牢记

发布时间: 2015-10-27 10:28:1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人民网郑州10月26日电 (宋芳鑫 通讯员 金雨姗) 天气渐冷,但街上仍有时髦的女孩冒着严寒穿着短裙。老人们总说这样等老了会得关节炎。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但是,寒冷真的会导致关节炎吗?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郑州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史丽璞说,风湿免疫性疾病大多与骨与关节有关,发病原因是由于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紊乱所致,病因复杂,感染、环境因素、内分泌因素、遗传因素可能均参与其中。对于寒冷导致关节炎这一说法,目前并没有明确结论来证明此观点。但是,如有患免疫疾病的基础,加上寒冷等环境因素,可以诱发疾病发作。

  受凉也许会加重关节疼痛程度

  关节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关节痛。生活中有的患关节炎者会有这样的感受:每赶上天气变化、潮湿受凉时,疼痛就会加重。

  史丽璞主任解释说,有关节炎的人在寒冷条件下会加剧症状,“寒冷可能是一个诱发因素,但不是主要原因。”她说,痛感是炎症介质刺激到痛感神经产生的,从中医角度讲,“天冷血液循环不是那么畅快,炎症介质不容易被带走,就很容易感觉到疼痛。”此外,有研究认为,寒冷天会使人产生负面情绪,而负面情绪可以降低疼痛阀值,因此使人感受到疼痛。

  史主任提醒,寒冷天气,会出现肌肉收缩、关节僵硬、关节血运减少、滑液分泌减少的情况,发生关节意外受伤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如果长期这样无疑会增加关节负担,减少关节使用寿命。因此,寒冷季节做好关节保暖是很有必要的。

  预防关节炎,5个方法请牢记

  减轻体重是关键。因体重导致膝骨关节炎的患者,近几年在病人群中占据了很大比例,除去遗传和机械性损失因素,最重要的诱因就是如今城市里人的饮食习惯,吃得过饱吃得过好,口味偏厚重,食物摄取总量无控制且随意,再加上少运动,导致关节的压力过大负担过重而患病。

  高跟鞋不能经常传。备受女性钟爱的细高跟鞋,为了穿上后身姿更婀娜,被设计成膛瘦跟高,高后跟让脚趾跖骨受力加大且遭受挤压,同时造成踝膝应力增加。

  女性走路时为凸显线条,腰腹必须前挺保持平衡,久之易导致膝关节韧带松弛和软骨磨损。建议爱美的女性日常还是穿矮跟膛宽的鞋为宜,除特殊要求穿高跟鞋、皮鞋外,生活中应多穿稍带厚度软底鞋以缓冲震荡和平衡膝关节负荷。

  避免久居寒冷及湿度大的环境。遇到阴霾湿冷的天气,气温降低和空气湿度增加,会使膝关节不适并感觉酸痛和腿无力打软,这些都是膝关节炎的特征。

  所以,顺应季节变化添衣、加被,减少室外活动,避免空调下直吹,温度也不宜过低等,对于预防膝关节炎很有帮助。季节气候异常和居住生活环境欠佳,是导致膝关节炎的外因。尤其是夏季,维护住宅办公场所的温度与湿度特别重要,因为长时间空调温度过低是主要致病外因。

  减少频繁登高及长时间快走。很多人喜欢选择登山、爬楼梯、快步走来健身,但如果过度,也会带来负面效应,致使加速膝关节的软骨磨损,造成关节炎早期发生。

  爬山、登高等运动方式并不是人人皆宜,很多患者都是在爬山后做骨性关节炎手术的。选择习惯性健身锻炼方式前,最好先到专业医院做一次骨骼运动系统评估,以避免运动损伤。走路锻炼身体简单有效,建议每分钟不超过100步和锻炼时间不超过1小时,保护好关节。

  服用维生素A、C、E及补足D。女性患膝骨关节炎的比率远超于男性,特别是更年期后由于体内雌性激素大量下降,软骨变薄变脆不耐磨损,此时才开始大量补钙和保护膝盖可谓“亡羊补牢”。

  因而对女性来说,健康的维护在朝朝暮暮,40岁前就应开始调养:除控体重、别贪凉、减少攀登、选择适合运动外,多晒太阳、多喝牛奶、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补足维生素D等对骨性关节炎有良好的预防作用。

  特别是晒太阳,能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主要途径,维生素D可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防止骨质疏松,使骨骼更加坚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