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风湿骨痛

不穿秋裤得关节炎?专家:关节炎与寒冷没关系

发布时间: 2015-10-26 14:43:53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齐鲁晚报记者 刘志浩

  担心:

  不穿秋裤,老了会得关节炎

  随着天气转凉,近日在济南历下区解放路附近一家单位工作的李红,又开始迎来每年这个时候母亲不变的“唠叨”:“天冷了,再不穿秋裤,小心以后得关节炎!”

  母亲这样说法源自父亲的经历“,父亲年轻时常常在外面跑,尤其是冬天常常穿不够衣服,现在一变天关节就容易疼,严重起来动都不敢动。”29岁的李红说,每次父亲犯病,母亲就会一边数落父亲,一边告诫自己“,让我一定注意保暖,不然将来得了关节炎再后悔就来不及了。”

  但是李红周围的年轻人,现在根本没人穿秋裤,甚至很多人冬天都不穿秋裤,“冻得打哆嗦,但也没见谁得过关节炎啊!”李红说,“而且你看看人家日本的女孩子,大冬天的光着腿,也没见听说她们有多少得关节炎的吧?”

  不过,虽然对母亲的告诫并不以为然,李红心里还是有些担忧,特别是每次看到父亲因关节疼而痛苦不已时,她既心疼又有些担心:年轻时没啥感觉,保不定以后就有事。“老一辈的人都这么说,万一是真的呢?”李红对记者说。

  专家:

  关节炎与寒冷无必然联系

  据了解,秋裤并非我国自古就有,而是近代从北美传入国内,因其良好的御寒效果而逐步取代了中国传统的内衣。“现在没有证据证明,得关节炎与不穿秋裤有必然联系。”12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的主任医师戴国锋告诉记者,关节炎跟寒冷其实没多大关系,而是与关节的使用及老化等密切相关。

  “比如广东地区和东北三省,无论是关节炎的发病率还是发病数量,都没有明显区别。”戴国锋说。

  据了解,关节炎分为不同类型,而且发病因素比较复杂,“包括过度运动,遗传、细菌病毒感染或其他全身性疾病,都可能导致关节炎。”

  以常见的骨关节炎为主,戴国锋解释说,这种关节炎主要是关节的过度使用及劳损所致,人年轻时关节的损耗和恢复能够达到相对平衡,但是随着人岁数的增长,特别是到了55岁以后,关节部位磨损的部分会逐渐被破坏,以至退化,关节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承受整个人体的“重负”。此时再加上人的运动量减少,肌肉萎缩韧带松弛,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关节的僵化和疼痛,形成关节炎。

  资料显示,关节炎跟人的年龄有着一定关系,45岁以下人群骨关节炎患病率比较低,而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则能达到六成以上。

  提醒:

  天冷仍需注意保暖

  “寒冷可能不直接导致关节炎,但却会加重关节炎。”戴国锋表示,由于关节软骨中是没有毛细血管的,关节附近的血液和关节液都是通过毛细血管运输,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对血管造成影响,最终影响到关节。

  戴国锋坦言,不管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关节,并不断加强锻炼。

  “关节病人需要加强保暖,避免寒冷的刺激。”戴国锋说,此外,更需注意的是,要避免不良运动对关节的损伤,“从事某些职业的人,比如运动员就很容易磨损关节,致使关节过早出现问题。”

  此外,就是加强锻炼。“关节通过周围的毛细血管供给养分和关节液,常锻炼能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血液循环,对关节有好处。”戴国锋告诉记者,但运动需要适度,有规律,不能过度使用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