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关节炎症

青蒿素再显威,或降服关节炎(图)

发布时间: 2015-10-26 14:31:51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宋健平与其团队为马拉维开展抗疟工作进行前期交流

  宋健平与其团队为马拉维开展抗疟工作进行前期交流

  揭秘青蒿素与广东的故事4

  羊城晚报记者 王倩

  昨天是世界关节炎日,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患上关节炎,这种难缠的疾病有个可怕的绰号——“不死的癌症”,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令人兴奋的是,在非洲拯救了百万生命的广东抗疟团队如今又有新发现——神奇的中国草药青蒿素对类风湿性关节炎也可以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他们研发出的青蒿素复方配方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新战果

  治疗关节炎毒副作用小

  据介绍,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以关节滑膜炎症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中医学“痹症”的范畴。由于其发病原因和机制目前尚不明确,因此临床上缺乏针对有效的治疗措施。而青蒿素不仅具有确切的抗疟作用,还具有较强的免疫抑制协同作用,这个特性正好可用于“热痹症”的治疗。由于青蒿素低毒特性,使得它比现有的抗风湿药物毒副作用小得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园主任、珠江学者、广州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宋健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们利用青蒿素的这一特性,开发出新的青蒿素复方,动物实验证实有效,配方已申请国家专利,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看到青蒿素类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面市。

  新战场

  要战胜肿瘤还有很长路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机构认为青蒿素还可以抗肿瘤。宋健平认为:“这一理论还是利用了青蒿素的免疫抑制协同作用,但我认为青蒿素抗肿瘤效果不会太好。”

  近年来,主要在中国和美国,大量的体外或动物模型试验显示,青蒿素对多种癌细胞均有抑制作用。在一项研究中,共试验了55个细胞系列,发现青蒿琥酯能抗白血病、结肠、黑色素瘤、乳腺、卵巢、前列腺、中枢神经系统和肾等器官、组织的恶性细胞;半合成衍生物双氢青蒿素对胰腺癌、白血病、骨肉瘤化肺癌有明显抑制作用。实验表明,青蒿素类化合物能有效抑制小鼠和大鼠异种移植瘤的生长。

  宋健平的团队也发现,在对体外细胞的培养实验中,青蒿素可以对一些特异性肿瘤细胞产生作用,如黑色素瘤,“但所有的化疗药物都必须有极大的细胞毒性,青蒿素的一大特性就是低毒,所以以青蒿素为主要成分抗癌效果不会太好。”宋健平认为,青蒿素可以作为抗肿瘤化疗的辅助药物,而即便如此,现在的研究成果离成药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战役

  马拉维总统“要朝东方看”

  宋健平的另一个身份是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顾问,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广东抗疟青蒿素复方特效药“粤特快”拯救了非洲岛国科摩罗。

  昨天,最后的工作人员已经从科摩罗撤回广州,他们在科8年的奋战进入尾声,但对于这个只有几十个人的小小团队来说,他们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我们接下来已经和马拉维确定了合作,工作重点都会移到那边。”宋健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科摩罗是只有90万人口的封闭岛国,而马拉维有1600万人口,1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且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地区,人口流动比封闭岛国大得多,抗疟的工作难度直线上升。更严峻的是,马拉维的疟疾疫情比科摩罗更严重——年感染病例占总人口的40%,年死亡病例超过3万人。

  宋健平预计,“粤特快”的成本目前在国际上基本是最低的,一个疗程仅2天,吃药4片即可,加上各种治疗成本,每个病人治愈最少只需100元人民币,但即便如此,1600万人口的马拉维也需要16亿元的资金才能完成清除疟疾疫情的任务,“乐观估计也要10年时间”。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上,很多非洲国家听了科摩罗和宋健平的抗疟报告后,纷纷对中国的治疗新方案表示了兴趣。

  据了解,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决定接受中国抗疟援助时曾表示:“过去50年,我们是朝西方看,但效果并不好,疟疾疫情依旧严峻,今后马拉维要朝东方看了。”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