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关节炎症

胖出来的骨关节炎很常见 年轻人心"动"出一身伤

发布时间: 2015-10-26 14:39:0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100多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和痛风性关节炎等。尤其是骨关节炎,年纪大了几乎人人都会有一点。

  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芳告诉记者,这个标准的中老年慢性关节病,近年来却有年轻化趋势。而年轻人患病的原因就比较“醉人”:要么是“动”出来的,要么是“胖”出来的。

  在中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关节炎发病率为50%;而在65岁以上的女性和男性中,该病的患病率更分别达90%和80%以上。不过,和其他中老年疾病一样,骨关节炎如今也时常在年轻人身上出现。

  张芳前不久遇见26岁的患者孙先生,因为特别爱吃,体重高达190斤。半年前他下决心减肥,坚持爬山、爬楼梯,风雨无阻每天保证2小时左右,结果很快就发现双膝关节肿痛,核磁共振显示小孙软骨磨损,关节积液,不用说,膝关节受损了。

  张芳说,在各种运动方式里,“攀爬”和“蹲”这类动作是最容易伤害到膝盖的。爬楼、爬山固然能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甚至还能减肥,从保护膝盖角度来看却不推荐。另外,跑步虽然是现在最流行也公认健康的运动,如果跑的时间过长、强度过大,一样可能对膝盖带来损伤。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骨关节炎还有“重女轻男”的倾向。这是因为,女性的肌肉力量天生较男性弱,而肌肉本身对膝关节有很好的固定和保护作用。另外,女性更喜欢穿高跟鞋,而长时间穿高跟鞋走路、爬楼,会给膝盖带来更大的损伤。此外,还有研究认为,女性盆骨较宽,股骨倾斜角度大,这也会增加膝关节髌骨所受的压力。

  胖出来的骨关节炎更多见

  “胖”是另一些年轻人过早出现骨关节炎的原因。

  “前面也说了,膝关节要承担人体大半的重量,而体重过高,膝关节要承受的压力自然更大。所以,体重过高、肥胖本身就是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而减肥有利于关节保护,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张芳说,但要注意的是,由于肥胖患者在运动中膝关节磨损过重,这使得他们要更加慎重选择减肥运动项目,前面提到的爬楼、爬山、长跑都不太适合,建议他们选择膝盖负担较小的运动来减肥——比如游泳,或者其他水中运动。

  至于肥胖患者常伴随的代谢性疾病,就更加伤膝盖了。“肥胖人群容易出现糖尿病,而糖尿病除了会影响到心、脑、眼、肾等重要脏器的并发症,它同时还伤‘骨’。”张芳说,糖尿病本身是一种代谢疾病,除了糖代谢存在异常外,还容易引起骨代谢的紊乱,导致活性维生素D减少、钙吸收不良、骨质缺钙,易发生骨质疏松症;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周围神经病变,这会引起关节运动反射控制障碍,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病变又会影响到骨关节的营养供给,这导致关节更容易病变或受伤。另外,有一些口服降糖药物本身也可能影响到骨代谢,并损伤骨骼和关节。所以,糖尿病性骨关节病不仅是肥胖人群需要警惕的,也是现在急需引起全社会关注的疾病——毕竟,现在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可是在不断增长中。

  另外,肥胖者还容易出现尿酸增高的问题,而这可能带来痛风性骨关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