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关节炎症

骨关节炎,不是关节“发炎”(图)

发布时间: 2015-10-26 14:19:00   |  来源: 扬子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会觉得自己的膝关节慢慢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比如从凳子上站起来的时候觉得膝盖没有力气,起立的过程感觉比年轻时候更困难,走路的时候也觉得膝盖疼,尤其是上下楼梯时疼痛的感觉最为明显,甚至少部分人躺着不动和睡觉的时候也觉得膝盖非常痛,那么这类人很可能就得了膝骨性关节炎。

  那么什么是骨性关节炎?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骨性关节炎中“炎症”并不是老百姓平常认为的“发炎了”,它的治疗不需要吃“消炎药”。从概念上看,骨性关节炎以关节软骨变性、损害为主,最终导致关节退变、骨质增生的慢性骨关节疾病。特征是软骨破坏和骨质增生,简单来说,是一种关节老化、蜕变、磨损加重而引起的病理现象,以关节疼痛、肿胀、畸形、僵硬症状为主,好发于频繁使用的关节,尤其是负重较大的关节,比如膝关节、髋关节等。

  从原因上看可分原发性和继发性。

  原发性骨关节炎,多发生于中年以后,发生于负重关节,运动多的关节,关节软骨退变引起,无明确全身或局部诱因,遗传和体质因素有一定影响,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类型。继发性骨关节炎包括:创伤性、先天性、感染性、一些疾病造成的骨关节炎等。

  哪些人容易得骨性关节炎?

  目前研究认为,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相关的危险因素是肥胖(正常人群的2.63倍),既往存在有膝关节损伤(正常人群的3.86倍),手的骨性关节炎(正常人群的1.49倍),性别(女性是男性的1.84倍)以及年龄。像过度的体力劳动或锻炼,特殊职业动作(跪或蹲),既往有半月板切除术,都会加重关节的使用造成关节的过度磨损,也是重要的危险因素。

  得了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骨性关节炎的治疗包括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非药物治疗,是骨性关节炎早期预防和治疗的重要环节,包括患者的健康教育、自我训练、减肥、关节活动度训练、肌力训练、助行工具的使用、膝内翻的楔形鞋垫、职业治疗及关节保护、日常生活的辅助设施等等。并且在生活中少做会加重关节磨损的动作,包括长距离行走、跳操、打拳、爬山、爬楼、长跑、骑车等。

  药物治疗主要用于骨性关节炎症状、体征和X线关节退变程度轻的患者,包括止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塞来昔布、曲马多、阿片类)、改善病情药物及软骨保护剂(双醋酚因、硫酸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多西环素等)、局部注射治疗(透明质酸、糖皮质激素)等。

  但是对于症状重,疼痛明显,尤其是疼痛影响行走和睡眠,X线出现明显的骨质增生、关节间隙变窄的患者,则需要接受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主要包括关节镜关节清理术、关节融合、关节成型、截骨术、关节置换术。

  对膝关节骨关节炎,有人主张先行关节镜下关节清扫术,但是这一类手术对有些病人术后近期可能有一定的疗效,但远期效果则不能肯定。关节置换手术对于大多数膝骨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在缓解疼痛、恢复关节功能方面具有显著效果,已经成为骨科最常见的手术类型之一。

  生活中正确预防远比发病后的治疗更重要,这就需要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降低体重,减少不必要的生活行为及劳动,放弃不正确的锻炼健身方式,正确使用助行器等辅助器具。一旦出现骨性关节炎症状,及早去正规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和和治疗,对“祖传秘方”、“秘制膏药”谨慎对待。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对大家认识和了解骨性关节炎有帮助。 柳辉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