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风湿骨痛

军医科普:认识骨性关节炎

发布时间: 2015-10-26 14:24:53   |  来源: 中国军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骨性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或称退变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该病可能是这世界上最古老且最具慢性特征的疾病。在史前人类和恐龙的化石遗迹中,都能发现骨关节炎的痕迹。有关骨关节炎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古代,通过对埃及木乃伊的研究可以清楚地看到骨关节炎的存在。

  骨性关节炎实际上并非炎症,主要为退行性变,属关节提前老化,特别是关节软骨的老化,属中医学骨痹、膝痹范畴,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多,症状多出现在40岁以后,可以说是一个老年人的关节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个或多个关节罹患骨关节炎的人群比例越来越高。

  产生这种状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人类寿命不断延长;二是各种年龄段的人均通过运动和娱乐性活动来提高和保持活力,运动创伤增多。国人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患病率为9.56%,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60岁以上者达78.5%。大于50岁的人群当中,有80%的人患有关节炎,脊柱和膝关节是最常受累的关节,是老年人致残的头号杀手,又称不死的癌症。

  原发性骨性关节炎多为自发产生,但也与一些轻微反复的损伤以及关节变性、遗传、体胖、中老年妇女,病灶广泛。继发性骨性关节炎是由已知疾患造成的,通常由创伤所致,多见青壮年,病灶局限。骨性关节炎常出现反复发作性关节疼痛(上下楼疼、蹲起疼、行走疼)、关节肿胀、关节僵硬、畸形、活动障碍。

  

  骨性关节炎症状十分严重、药物治疗无效的,且影响病人的日常生活,就应该考虑手术干预。对膝关节骨关节炎,有人主张先行关节镜下关节清扫术,这一类手术对有些病人术后近期有一定的疗效,但远期效果则不能肯定。

  关节置换手术对于大多数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在缓解疼痛、恢复关节功能方面具有显著效果,但由于关节置换手术存在一定的近期和远期并发症,如部件的松动和磨损、骨溶解,这些并发症目前还不能完全解决。因此,严格掌握关节置换的手术指征显得十分重要:①有关节损害的放射学证据;②存在中到重度的持续疼痛或者已造成残疾;③对各种非手术治疗无效的病人。由于人工关节置换的效果与手术时间的长短、医师的经验、病人术前的身体条件、围手术期处理和康复训练等因素密切相关。

  膝骨性关节炎患者平素应注意:多晒太阳,注意防寒湿,保暖,使膝关节得到很好的休息。疼痛缓解后,每日平地慢走一两次,每次20~30分钟。尽量减少上下台阶、跑步等使膝关节负重的运动,避免、减少关节软骨的磨损,不得已上下台阶时最好扶楼梯或手杖。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更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膝关节、揉按髌骨、抖晃膝关节等运动。锻炼股四头肌功能,让股四头肌强壮有力,可减轻膝关节疼痛。适合于中老年人的具体锻炼方法是:坐位或仰卧位,将膝关节伸直,绷紧大腿肌肉,足向头部背屈,同时绷紧小腿肌肉,每次坚持三四秒,每分钟做10次,连续做三四分钟。每天可做三四遍。(解放军第306医院医疗科 张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