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不吃主食减肥,小心更年期提前

发布时间: 2015-10-23 10:06:07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友情提示

  ◎方政

  过完长假,身边的姐妹们纷纷开始减肥,其中最流行的做法,就是不吃主食。这靠谱吗?

  主食是身体的“供能神器”

  人活着就得吃,吃东西是为了给人体提供能量,而所有吃下去的食物,都可以化为三大“供能神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其中,碳水化合物供能最快最直接,也最经济,塞俩馒头往往比吃个鸡腿更容易饱;脂肪通常作为能量储备,当碳水化合物消耗得差不多了,就轮到脂肪供能;以此类推,当轮到蛋白质供能时,人基本上也就到了饿得前胸贴后背、眼冒金星的地步。

  在人类减肥的发展史上,的确流行过这样的说法,“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人们比较容易满足,进食量会有所下降”,这就是所谓的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

  但我们通常吃的主食,也就是这些谷物杂粮,正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如果少吃或不吃主食,就会造成碳水化合物不足,更多地由脂肪和蛋白质来供能,但脂肪供能又需要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作基础。

  因此,不吃主食的直接后果就是,脂肪无法充分燃烧,蛋白质也会快速分解,吃进去的蛋白质和脂肪难以充分利用。

  “不吃主食”可能确实会在短期内奏效,因为身体吸收少,所以体重会下降。但这种方法的最大弊端就是:除非坚持一辈子,否则一旦恢复吃主食,体重就会一路反弹。

  不吃主食的后果,比肥胖更可怕

  一些减肥人士在坚持不吃主食一段时间后,会发现皮肤变差、脱发的情况,有人抱怨呼气时有股烂苹果味儿,还有人感觉记忆力下降,甚至出现脾气古怪、情绪烦躁、难以沟通的迹象。这些负面作用想想都可怕,有一种提前进入更年期的即视感。

  谷类是让人更容易有饱腹感的食物,如果用鸡鸭鱼蛋替代,就会是高蛋白高脂肪膳食,这其实害处不小。

  先说高蛋白,蛋白在人体内代谢会产生很多副产物,不仅会增加肝肾负担,还会影响皮肤细胞正常代谢,何况蛋白质本来是构造人体的基石,偏偏要它分解去供能,这不是明珠弹雀嘛。

  再说高脂肪,脂肪在人体内代谢会产生酮体,当酮体在人体内累积超出利用水平时,会导致代谢性酸中毒。同时,长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吃法将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最终促使糖尿病的发生。

  大量研究证据已经证明,盲目将膳食碳水化合物替换为蛋白质与脂肪,尤其是使脂肪供能比增大后,导致的能量来源失衡,将增大多种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并且,粗粮的摄入减少也是让肥胖、糖尿病发病风险上升的危险因素。

  主食不仅要吃,还要粗细搭配

  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关键就在于平衡。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十条原则,第一条就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谷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坚持谷类为主是为了保持我国膳食的良好传统,避免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弊端。人们应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250g-400g为宜。另外要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

  在五谷里面通常认为稻米、小麦属细粮,玉米、荞麦、燕麦、小米、高粱、薯类等属粗粮。粗粮中的铁、镁、锌、硒的含量要比细粮多,钾、钙、叶酸、生物类黄酮的含量也要比细粮丰富。粗粮好是好,但吃多了会不好消化,增加肠胃负担,闹个胀肚、消化不良就得不偿失了,所以粗细搭配才是王道。

  现在时节正值秋高气爽,寒露刚过,“燥”字当头,饮食应以“润”为主,一日三餐中不可缺少的就是各种谷物,也是对人体最为滋养的,所以在补秋膘的同时,记得配上一盘玉米、紫薯、南瓜等杂粮搭配的五谷丰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