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美貌也别得意 常伴负面效果

发布时间: 2015-10-19 10:12:57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古人常说“红颜薄命”,暗示美貌易带来不幸。美国心理学家沃克和费佛最近作了一系列实验,证实好看的外貌虽带来若干好处,却也常伴随着意想不到的负面效果,包括让人不敢亲近、怀疑你的能力等,甚至在医疗照护上,也容易让医护人员因为你的好气色而掉以轻心。

  根据心理学家沃克和费佛的研究,长相出众容易让联想到他在别的领域也同样具有竞争力,因此给人“能力较好”的错觉。据统计,老师倾向给漂亮的学生高分,而另一项MBA毕业生调查结果显示,班上长相最具吸引力与最平庸的人,薪资竟差了10%~15%。沃克表示,好看的人一生都具备优势,“从学校到职场都是”。

  然而,如果你有幸长得不错也不要高兴得太早,心理学家指出,美貌也常伴随着许多意想不到的负面效果。在职场上,因为“花瓶”的刻板印象,美丽的女人往往很难拿到高层管理职位,而不论任何性别,当你在外貌上过于出众,也容易激起同性面试官的防备心,担心你抢过他的锋头。

  “美貌比你想象中的还有影响力,”费佛表示,“但出色的外表却可能因此让人却步。”一个约会网站OKCupid统计显示,那些外貌几近完美的人,配对成功的机会往往比一般人少。此外,美貌也可能让你接受的医疗照护打折扣,让医护人员低估你的不适程度。

  除了外貌印象所带来的各种效果,心理学家也提醒,过度在意自己的外貌会导致压力和焦虑──即使是那些天生丽质的人也一样。

  沃克指出,过度在意外貌会迫使你改变与人的互动模式,并对心理造成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