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深秋养生

寒露节气养生:脚不露 深秋不宜穿凉鞋

发布时间: 2015-10-18 16:08:56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成杰辉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宋莉萍

  气温降得快是寒露时节的特点,尤其是一场秋雨过后,更能让人立马感受秋季的凉意。此时的养生调理,当以温暖润燥、强身健体为重点。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成杰辉说,“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不宜再穿凉鞋,体弱及平素畏寒怕冷之人应穿上能覆盖踝关节的袜子,以护阳保暖,避免寒从足底生。

  人的双脚是距离心脏最远的部位,人在行走时随着足部肌肉运动、血管收缩舒张,把血液“泵”回心脏,因而双脚又被誉为“人的第二心脏”。由于双足为肢体末端,血液循环较差,且足部脂肪层很薄,血管分布相对表浅,热量散失快,因而很容易受到寒冷刺激影响。有研究表明,足部受凉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因而,寒露过后尤应注重足部保暖,建议晚上用热水泡脚,平素怕冷之人更可用艾叶、花椒、当归等药材煮水沐足,能起到温经通络效果。

  寒露节气过后,暮秋之凉燥气候越加显著。饮食调养应注重选择温和或温暖柔润之品,以防凉燥之邪损阳伤阴。

  (1)阴虚体质:有口干舌燥、口疮粉刺、午后潮热、阴虚盗汗、大便干结。宜少吃牛肉、羊肉、狗肉等大热峻补之品,否则燥邪与热邪容易加重阴虚燥热症状。

  (2)阳虚体质:手足不温、口淡不渴或喜热饮之人,应忌食苦瓜、西瓜、绿豆等寒凉之品,以免损伤脾胃阳气。

  总的来说,核桃、板栗、枸杞、山药、黑豆、黑芝麻等药食两用之品,属性偏温,或补脾健胃,或养肺平肝,或润肺燥、润肠燥,可在煲汤或煮粥时加入,最宜在干燥的秋日食用。

  寒露沐足方

  温经祛寒沐足方

  药材:艾叶30克,花椒30克,桂枝30克,生姜30克。

  功效:温经祛寒、活血通络,适合畏寒喜暖、手足冰凉之人。

  失眠沐足方

  药材:玫瑰花10克,酸枣仁30克,石菖蒲30克,远志30克。

  功效:除烦解郁、养血安神,适合肝郁血虚、难寐易醒之人。

  关节疼痛沐足方

  药材:花椒20克,独活20克,牛膝15克,杜仲15克,鸡血藤30克。

  功效:祛湿散寒、活血止痛,适合寒湿闭阻脉络、腰膝冷痛之人。

  沐足方法:将药材放入药煲中,加水3000毫升煎取汁1000毫升,将药汁倒入沐足桶中,加热水兑开,水温约45℃为宜,浸泡双脚,水位应超过脚踝关节10厘米,可配合足部按摩,沐足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糖尿病人末梢感觉较差,沐足时应注意水温,以免烫伤。

  寒露食疗方

  百合莲子银杏粥

  材料:百合15克,莲子20克,红枣20克,银杏50克,白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莲子去芯,银杏剥壳后水煮去皮并浸泡半小时。将所有食材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煮至粥稠时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和胃,适合脾胃偏弱、肺燥阴虚者。

  蜂蜜柚子茶

  材料:柚子500克,冰糖适量,蜂蜜适量,食盐适量。

  制法:用食盐搓柚子皮3分钟,用清水洗净。将柚子皮切块并用盐水浸泡1小时,加入清水用中火煮10分钟后捞起;将处理好的柚子皮和柚子肉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适量清水和冰糖,慢火熬至黏稠,熄火放凉后加入蜂蜜搅匀,装入密封罐冷藏保存。食用时二汤匙蜂蜜柚子加温水调开即可,或加入绿茶、红茶中搅匀饮用,口感更佳。

  功效:滋阴润燥、润肠通便,适合肺燥阴虚、大便秘结者。

  玉竹沙参南杏炖鹧鸪

  材料:鹧鸪500克,瘦肉100克,玉竹30克,沙参15克,南杏仁10克,蜜枣2枚,生姜3片。

  制法:鹧鸪处理干净后切成大块,瘦肉洗净后切块,将所有材料一同放入炖盅,炖约两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肺润燥、益胃生津,适合肺胃阴伤、咳嗽痰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