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友用药谨记三原则

发布时间: 2015-10-15 14:00:0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糖友用药谨记三原则

  目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越来越多,但控制不好血糖的还是大有人在。专家指出,糖友若要控制好血糖防控并发症,谨记以下三条原则。

  用了药也必须控制饮食

  42岁的王先生两年前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开始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王先生认为已经用了胰岛素,就不必过分忌口,有时候他还因为应酬较多忘记注射药物。没想到每次化验血糖总是不达标,需要将胰岛素加量注射。

  “用了降糖药也不能随便吃喝,打了胰岛素也要忌口。”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糖尿病专家张强主任指出,对糖尿病人来说,饮食就是药物,没有饮食控制,多好的药物也发挥不了疗效。医生经常遇到像王先生这样的病人,认为吃了降糖药,注射了胰岛素就可以想吃什么吃什么了。其实不然。如果糖尿病病人采取胰岛素治疗的同时没有严格控制饮食,胰岛素可以促进体内蛋白质和脂肪的合成,造成体重逐渐增加。而体重增加,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需要更多剂量的胰岛素才能控制血糖。

  张强说,临床上还经常见到使用促进胰岛分泌药物(简称促泌剂)导致“小马拉大车”情况的患者。大多数患者发现糖尿病时,胰岛功能已经不全。血糖高说明体内的胰岛素数量已经不足以代谢进食的食物数量。有的患者不能很好控制饮食,还盲目服用促进胰岛分泌的药物,使得已经“不堪重负”的胰岛被迫工作,分泌能力越来越差。而血糖控制不好再次增加促泌药剂量,宛如给小马又抽了一鞭。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胰岛功能会变得更差乃至衰竭。

  不要过于担心药物副作用

  67岁的吴大爷患糖尿病多年,一直服用二甲双胍,血糖控制平稳。一个月前,到医院取药候诊时他听病友说二甲双胍会导致严重的肾脏损害,吴大爷一听害怕了,再也不吃这药了。虽然经过化验吴大爷的肝肾功能正常,他仍坚决要求医生给他换药。

  天津市红桥区双环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树伟医生说,二甲双胍是一种又经济效果又好的降糖药,其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同时还有调脂和降低体重的作用,非常适合吴大爷服用。很多老人特别担心药物副作用,拿着说明书挨条对照自己是否适合服用。

  杨树伟说,这种过分担心是不必要的。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但是,能够广泛应用于临床的药物其副作用均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而且副作用是个别现象,药物的治疗作用远远大于其副作用。如果不规范用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带来的并发症,对身体的危害将会更严重。

  杨树伟说,很多患有糖尿病的老人,他们与医生的接触时间,往往只是每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一次,一次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能够与医生交流的内容也很有限。但是,他们有充足的时间与老伙伴、病友交流,从一些“业余医生”那里获取“治病”信息。因此,老人一旦对药物和治疗有了疑虑,一定要向医生说清楚,千万不要自行停药或者换药。

  治糖尿病没有“神药”

  72岁的周大娘是一位新糖友,一天晨练时接到一份“免费讲座通知单”。讲座中,一位“专家”为30多位老人介绍了一种神奇的新成果“中药降糖药”,说明书上写着含有党参、黄芪、白术等,是“纯中药”,能够“救活”胰岛细胞。还有几位“糖尿病患者”现身说法,上台发表服用感受。周大娘看着这么多糖友被“治愈”,不由得动心了,也买了几盒吃,还把医生开具的西药全部停掉。谁知服用两周后,周大娘突然发生低血糖,被家属送到医院救治。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糖尿病诊疗专家李慎果说,一些糖尿病病人特别是新诊断出糖尿病的病人,对疾病认识不深,有急于求治的心理,希望能够通过偏方、神药控制血糖,或者还抱着能够治愈的幻想,更有甚者听信广告吹嘘,以为胰岛细胞能够自然修复。李慎果说,以前曾经曝光过,在一些所谓治疗糖尿病的“神药”中发现被禁用的降糖西药成分。这类药降糖很快,但是因为掺杂在中药中,无法判断剂量,很容易导致低血糖,危及生命。这类药很便宜,多数是禁用药,副作用很大,服用后会导致肾脏、肝脏等脏器损害,医院里面已经严禁使用。

  李慎果说,除了这类很“灵”的降糖“神药”外,还有的“降糖药”根本没有一点效果。广告吹嘘得好,什么“稀有药材、祖传偏方、先进技术”等,病人花很多钱买了,吃了没有发现什么副作用,但也没有任何效果,只是心理安慰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