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注意事项

撒欢做运动,当心关节吃不消(图)

发布时间: 2015-10-12 16:59:07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每天适当散步对膝关节损伤较小,有助于身体健康。

  每天适当散步对膝关节损伤较小,有助于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 刘腾腾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因为气候潮湿,青岛属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高发地区,岛城50岁以上的女性有六成有关节炎,而近年来,关节炎已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因为运动过度以及长期吹空调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一族也开始中招。专家提醒,保护关节也应适量运动,其中慢走和游泳等运动对关节的损伤力最低,每天慢走5000步左右最为安全有效。

  岛城50岁以上女性六成有关节炎

  进入10月以后,天气开始渐渐转凉,60岁的冯女士最近在上下楼梯时常常感觉到膝关节越来越不适,她知道肯定是自己的“老寒腿”又发作了。而冯女士的“老寒腿”就是医学上的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的发生,是因为日积月累的磨损,再加上寒冷、潮湿等作用而导致的炎症。”青大附院关节外科主任王英振介绍。“近些年来,青岛关节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45岁以上的患病人群有七八成都是女性,而50岁以上的女性有六成都有关节炎。”王英振告诉记者,常见的关节炎有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随着老龄社会进程的到来,各种关节炎病逐年增多。而对于中老年女性来说,她们的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导致关节营养下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造成损伤,出现病变。此外,体重超标、靠海气候湿冷以及过量劳作也是岛城女性容易发病的原因。青岛地处北温带季风区,又濒临黄海,兼备季风气候与海洋气候特点,因此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

  运动过度,年轻一族也中招

  虽然中老年人是关节炎的主要患病群体,但关节炎也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王英振介绍,从临床来看,近年来,中青年人群患关节炎的比率也越来越高,关节炎越发有年轻化的趋势。据介绍,引起关节炎发病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运动损伤导致的关节疾病。“很多年轻人在进行激烈的运动前没有做好准备活动,用力过猛,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目前来看,爬山和打网球以及一些对抗性运动是年轻人患关节疾病的‘罪魁祸首’。”王英振告诉记者。

  此外,对于上班族来说,长期吹空调和久坐等也会对关节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一方面,现代很多年轻人大多从事电脑工作,长时间用一个姿势久坐,使得身体关节压力大,而且上班族中的体重超标者越来越多,过重的躯干使关节长期超负荷支撑,也加速了关节磨损。另一方面,在空调房里工作的时间过长,容易使关节受凉,进而引发各种骨关节不适。

  每天慢走5000步最为安全有效

  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关节炎呢?王英振介绍,除了防寒保暖外,适量运动对关节也有保护作用。因为正确的运动可以增加软骨中关节滑液进出,更可以加强关节周围肌肉、肌腱和韧带结构,帮助关节承受重量、支撑身体,规律运动也可以增加骨头密度,增进免疫作用,使心跳更有力,加强心脏循环,促进身体敏捷程度、平衡感,以及柔软耐受性。因此,有规律的运动并不会加重关节炎,反而能减轻疼痛。所以,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非常必要。那么,哪些活动是中老年人健身活动中应该提倡的呢?

  王英振建议,慢走、游泳和骑自行车是对关节损伤力最小的三种运动方式,通过运动可以强化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避免关节孪缩、僵硬。不过人们做运动时一定要循序渐进,避免运动伤害。据介绍,游泳是一项比较适合中老年人的全身性健身运动。这项运动对全身关节基本没有压力,却可以增强心肺功能,使肌肉发达有力。减少腹部脂肪,保持匀称体型,在对关节没有损害的前提下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此外,慢走对中老年人来说,也是一项随时随地都可进行的活动。最好选择空气清新、林木幽静的环境。王英振介绍,慢走要达到健身的目的,每天5000步到6000步较为适宜。(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