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儿童医院成功抢救一“百草枯”中毒患儿

发布时间: 2015-09-25 15:32:3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9月20日,是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内一科平凡而忙碌的一天。中午,科室电话骤然响起,是衡水哈励逊和平医院的医生,联系有无床位,有一名8个月的患儿不幸百草枯中毒,需要紧急转院。听到这个电话,医护人员的心情都开始紧张起来。

  众所周知,百草枯亦称对草快、克芜踪,化学名称是1-1-二甲基-4-4-联吡啶阳离子盐,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具有触杀作用和一定内吸作用,能迅速被植物绿色组织吸收,使其枯死。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口服中毒死亡率达90%以上。

  下午3点30分,患儿由急诊转送至病房,年龄仅8月,由于家庭矛盾,患儿母亲喂服了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剧毒的百草枯。摄入量不详,衡水哈励逊和平医院毒物分析提示大量百草枯成分,患儿精神欠佳,近6小时无尿。当地医院及该院急诊均予洗胃,来后患儿口腔及皮肤黏膜未见明显异常,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在给予禁食、甘露醇导泻、活性炭吸附毒素,磷酸肌酸营养心肌,维生素E抗氧化,维生素C清除自由基,还原型谷胱甘肽护肝,甲泼尼龙琥珀酸钠防治肺纤维化,西咪替丁护胃等常规治疗的同时,必须尽快行血液净化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在向家长充分沟通、交代病情,完善凝血功能等各项检查后,值班医生立即予深静脉置管,穿刺顺利,患儿的生命有了一丝曙光。此时,毒物分析结果回报:百草枯成分,浓度7.1mg/L。病情不容乐观,医护人员马不停蹄,立即开始行血液灌流及连续性血液滤过治疗。镇静、镇痛、抗凝、观察血压、循环,监测凝血功能,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医护人员29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现已病情好转全愈出院,通过此次抢救小年龄、低体重百草枯中毒患儿成功过程中,体现了重症医学内一科整体抢救危重患者的能力,也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孙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