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微整形乱象中 擦亮你的眼

发布时间: 2015-09-23 09:07:19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 赵成利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医师 陈元良

  近日,央视记者卧底采访,曝光了目前微整形培训的乱象。上课的地点不在正规的医院,而是酒店会议厅;现场的老师宣称,只要经过5天培训,就能掌握微整形技术,可以立即开店营业。在微整形市场如此混乱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医疗结构和医生?如何确保进入你体内的产品不是山寨货?记者采访了广州公立医院两位资深整形医学专家,他们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您指点。

  选产品

  ——看牌子、看价格

  此次央视报道中,谎称是专家的讲师向学员售卖严禁私下流通的肉毒素、玻尿酸等物品。如果你点开购物网站,输入玻尿酸、肉毒素就会有数以万计的产品蹦出。近一两年流行“微商”,很多人在朋友圈里也经常能看到这类产品的推销广告。

  如何甄别推销给你的产品是正品?广东省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医师赵成利介绍说,没有经过国家药监局审批的产品,在国内是不合法的产品。如果是国产的在包装上会有“医疗器械注册证号”,进口的产品包装上会有“进口医疗器械注册证号”,且会有中英文说明。如果你看到的产品包装和说明书上全是洋文,则说明这个产品肯定有问题。

  另外,要看价格。正规产品以玻尿酸为例,出厂价每毫升至少也需要3000元;肉毒素,出厂价每100个单位至少要800元。如果推销给你的产品价格过低,也不可能是正品。一些女孩在美容院接受的玻尿酸注射或在网上自行购买的所谓的“玻尿酸”有可能是山寨产品,纯度不高,注射后副反应比较大,还有可能根本就不是玻尿酸,而是国家早已不准许使用的奥美定、骨粉、硅油、微晶瓷等危险注射物。

  看保存。按照规定,肉毒素的保存状态必须是冷藏,且是真空,网购的肉毒素如果只是普通包装,在常温下,药物效果则完全丧失,且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根本就是山寨货。

  选人

  ——看有无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资格证

  注射美容真的就是想改哪里就往哪里打一针那么简单吗?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医师陈元良说,肉毒素、玻尿酸、胶原蛋白注射其实技术含量很高,根本不可能培训四五天就能打。注射美容不是一个简单的美容项目,它对药物用量、注射位置、注射深度和角度等都有专业要求,医生要懂人体解剖学,熟悉面部神经、肌肉分布,经过正式培训后才能上岗。在注射前,还需详细了解消费者是否对这种药物过敏,选择正确注射位置,控制剂量,并指导消费者度过术后关键期。

  爱美的MM在接受注射整形前,一定要看看操作的人有没有两证——即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资格证,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只有同时持这两证的人才可以进行注射整形。持美容师证以及护士资格证或某培训机构颁发的培训合格证都是不可以进行注射整形的。

  选机构

  ——正规的医疗机构

  在很多MM心目中,只要注射的产品是正品,施行注射的人技术娴熟那就可以了,至于在哪里注射没什么关系?其实,太有关系了。

  赵成利解释,微整形看似“微”,其实蕴含着大风险,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以隆太阳穴为例,常常会用到自体脂肪和玻尿酸等填充材料,如果操作不当或材料存有杂质,就可能导致微颗粒在注射过程中误闯人体血液系统,除了引发急性视力丧失外,如果脂肪栓子跑到脑部,就可能导致脑梗死;如果跑到肺部,就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由于体质差异,有些风险是医生也无法预料的。陈元良建议,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院的整形美容科、整形医院和整形诊所),这些机构都配置有急救设备。当然,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到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医院,这些医院科室配置完整、急救经验丰富、设施也齐全。很多时候,整形医院或整形诊所遇到严重情况,都会转送到这样的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