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养生:患高血压糖尿病应多吃渣多食物

发布时间: 2015-09-22 17:15:29   |  来源: 天津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治疗膳食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各种疾病的治疗中。很多疾病如果能在早期就注意膳食上的控制,病情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多渣膳食: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多吃粗粮

  多渣膳食,又称高膳食纤维膳食。主要是在膳食中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以此来增加粪便的体积和重量,刺激肠道蠕动,降低肠腔内压力,增加粪便中胆汁酸和有害毒物的排泄。同时,还可以产生挥发性脂肪酸,有滑泻作用。

  多渣膳食的适用对象主要包括以下几类:迟缓性便秘、肛门手术后恢复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病及异物误吞食者。

  这些病人在平时的饮食安排中,首先要增加膳食中纤维的含量,比如每天膳食纤维摄入量最好达25至40g;第二,要多饮水,每天的饮水量要大于2500ml;第三,可以增加润肠食物,比如在烹调时可适量增加植物油的用量,这样有利于排泄,同时在膳食中可添加些通便的食物,如蜂蜜、黄油、核桃和香蕉等。不过,采用多渣膳食的人群,由于长期大量进食膳食纤维,容易影响食物中矿物质和一些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如钙、镁、铁、锌等,必要时应适时补充。

  哪些食物属于多渣食物呢?玉米、玉米渣、糙米、全麦面包、各种豆类、芹菜、韭菜、海带、琼脂、魔芋和果胶等。

  少渣膳食:肠道疾病患者多吃精细米面

  少渣膳食,又称低膳食纤维膳食,是一种膳食纤维和结缔组织含量极少、易于消化的膳食。主要是以此达到尽量减少膳食纤维对胃肠道的刺激和梗阻,减慢肠蠕动,减少粪便量的作用。

  少渣膳食的适用对象主要包括以下几类:肠憩室病、各种急性或慢性肠炎、痢疾、伤寒、肠道肿瘤、肠道手术前后、痔瘘病人、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等消化道狭窄并有阻塞危险的病人。

  这些病人在平时的膳食安排中,首先要限制膳食中纤维的含量,尽量选用含膳食纤维少、细软、便于咀嚼和吞咽的食物,如去筋的嫩瘦肉、虾、鱼、鸡胸肉等;第二,要给予低脂饮食,因为腹泻病人对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减弱,易致脂肪泻;第三,在烹调方法上,所有食物均切碎煮烂,做成泥状,用烩、蒸、煮、炖的烹调方法;第四,要少食多餐,每餐进食量不宜太多,以减少消化道刺激。可根据病情采用少渣半流质食物或软饭。不过,少渣膳食也只能根据病情的需要短期内使用。

  如何采用少渣膳食呢?可以多吃精细米面制作的粥、烂饭、面包、软面条、饼干;切碎制成软烂的嫩肉、动物内脏、鸡、鱼等;豆浆、豆腐脑;乳类、蛋类;菜水、菜汁,去皮制软的瓜类、番茄、胡萝卜、马铃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