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但一定要重视

发布时间: 2015-09-22 16:30:05   |  来源: 大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糖尿病在现代社会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世界三大疑难病之一,这使很多人都“谈糖色变”。在体检时,有的人会发现自己的血糖高于正常值,就怀疑是不是得了糖尿病。血糖高就等于患上糖尿病了吗?长期血糖高对人体又有什么危害?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据大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李欣宇介绍,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导致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引起蛋白质、脂肪、水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其中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高血糖的确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征,但这并不意味着血糖高就一定是糖尿病。除了糖尿病以外,血糖检查前食用大量甜食、情绪不稳定、应激状态下的急性感染、创伤、脑血管意外、烧伤、剧烈疼痛、手术、麻醉,以及甲亢、生长激素瘤等情况都有可能引起时性的血糖变化。

  虽说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但糖尿病仍然是血糖升高的主要原因。如果在体检时发现血糖高于正常值,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检查,找出导致血糖升高的真正原因。

  怎样判断是否得了糖尿病

  按照世界统一标准:空腹血糖等于或高于7.0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高于11.1mmol/L;糖耐量试验的餐后两小时血浆葡萄糖浓度大于等于11.1mmol/升。以上三点满足任何两点均可诊断为糖尿病,如果没有症状,需要在不同情况下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血糖达到上述标准才可以诊断糖尿病。

  正常空腹血糖的范围为3.9~6.1mmol/L,餐后血糖2小时血糖≤7.8mmol/L。当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为糖尿病;如果空腹血糖在6.1mmol/L~7.0mmol/L则称为空腹血糖损害。如果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在7.8mmol/L~11.1mmol/L则称为糖耐量减低。空腹血糖损害与糖耐量减低可看做从正常到糖尿病的一个过渡阶段,但如果治疗得当,可以逆转为正常。如果治疗不得当,则发展为糖尿病。

  长期血糖高有什么危害

  有人说,虽在体检时查出了高血糖,但身体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高血糖真有那么大的危害吗?李欣宇说,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而如果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比如机体脱水、电解质紊乱、胰岛功能衰竭、营养缺乏、抵抗力下降、各种血管、神经慢性并发症等。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糖尿病

  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不合理、环境的恶化、先天性家族遗传等原因,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据了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五类:一是生活方式不良,主要包括饮食上大鱼大肉过多,杂粮蔬菜太少,包括很多上班族“饥一顿饱一顿,好一顿孬一顿”的饮食习惯,以及吃饱就睡从不运动的“懒人”生活方式;二是生活压力大,长期紧张、焦虑,这种不良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内分泌和新陈代谢,容易诱发糖尿病;三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如果家中父母或兄弟姐妹有糖尿病史,自身患病的概率也高于常人;四是妊娠糖尿病,妊娠期间出现血糖升高的人,产后有三分之一血糖会一直处于临界状态,发生糖尿病的概率也比正常人高;五是肥胖者,尤其是肚腩突出的“中央型”肥胖人群。

  用药还 打胰岛素

  目前来看,口服药物和打胰岛素都可以降血糖,糖尿病患者应如何选择?李欣宇说,选择吃药还是打胰岛素,要先判断得的是哪一型糖尿病。糖尿病一般分为1型和2型,1型糖尿病是因为患者自身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在发病时需要胰岛素治疗,而且需要终生打胰岛素维持生命和生活;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患者的90%以上,这类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但胰岛素的作用效果较差,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以口服降糖药为主,如果血糖仍然未达到控制目标,可以选择口服药物和胰岛素的联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