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省儿童医院举办全省儿内、外科临床诊治能力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5-09-16 17:34: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9月12日至13日,为期两天的河北省儿内、外科临床诊治能力培训班(第三期)在河北北戴河顺利举办。北京儿童医院副理事长沈颖、北京儿童医院医务处王辉处长、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新医疗发展中心杨少鹏主任、河北省儿童医院刘兰平副院长、董凤群副院长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省11个省辖市、280余个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的儿科、儿外科医师4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董凤群主持。

  本次培训受河北省卫计委的委托由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河北省儿童医院主办,也是该院石仲仁院长负责的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开班仪式上,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副理事长、该院刘兰平副院长分别致辞。自京冀医疗合作以来,该院加盟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开启了与北京等先进地区儿童医院的全面、实质性合作,同时通过发展县级儿科协作医院,通过合作扶持一批儿科力量相对薄弱的县级医院,使优质的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推动了全省儿童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本次会议的宗旨是进一步规范诊疗流程,推广先进的诊疗技术,全面提升我省儿内、外科医师的诊疗水平。

  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儿童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知名的儿内、外科专家,授课专家共31人,其中北京儿童医院专家4人,该院专家27人。授课内容涉及儿内、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内容新颖、实用,主要内容有:早产儿管理的研究进展、脓毒性休克诊疗思路、小儿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早期识别、纤支镜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治中的应用、婴儿胆汁淤积性肝病、认识小儿脊髓栓系综合征、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筛查、新生儿先心病的筛查流程、小儿腹痛及急腹症的诊断、用药错误管理与防范措施、儿童合理用血、检验结果分析与临床沟通等。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教学内容实用性强,讲座质量高,通过参加本次培训班,开阔了思路、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临床诊治能力,对规范县级儿内、外科临床管理奠定了基础,期待明年培训班继续举办。

  本次会议是继2014年全省儿内、外科医师临床诊治能力培训班召开后的又一次盛会,会议分儿内科和儿外科两个分会场,方便了儿内、外科医师之间的互动学习。同时本次培训班增加了合理用血、合理用药及以及和临床之间的有效沟通等课程,丰富了培训班授课内容,对基层医务人员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本次培训的举办必将有力推动基层医院儿内、外科的规范化管理,促进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孙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