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每天六七瓶饮料 28岁小伙血糖“爆表”

发布时间: 2015-09-16 14:20:04   |  来源: 杭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不愿意碰白开水,渴了就喝功能饮料,这样的习惯你还敢继续吗?

  昨天,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接诊了一位28岁的小伙子小刘,因为每天喝六七瓶功能饮料,一个夏天下来,不仅让血糖值“爆表”,还差点送了命。医生说,这是今年最严重的一例,但类似的情况却年年都有。含糖饮料最大的危害,就是能将糖尿病的发病时间,从四五十岁提前至20岁。

  每天喝六七瓶含糖饮料

  小刘是一家小工厂的老板,年轻有为。小刘有个习惯,早上起来必喝一瓶红牛或功能饮料。

  “工厂里干活又热又累,经常流汗,我想喝功能饮料既能解渴,又能补充体力,总比喝水好。”小刘说,他一天起码要喝上六七瓶,白开水一点都不碰。

  最近这段时间,小刘开始感觉口干,喝多少饮料都不解渴,晚上老要跑厕所,体重也明显下降。“起初,我因为工作太忙,没当一回事。但这两天,我发现看东西变得模糊,滴了眼药水也不顶用,偶尔还恶心,手脚也有点发麻,感觉不对了,就来看病。”

  在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室,医生给他做了检查,一测血糖,机器就“罢工”了。

  “小刘的血糖已经高到让血糖仪‘爆表’(血糖仪上限是27.8mmol/l),测不出值,而且血酮数值为2.9mmol/l,已接近酮症酸中毒(血酮≥3 mmol/l即为酮症酸中毒)。”内三科副主任赵环宇判断,小刘已经出现了糖尿病伴酮症酸中毒,有生命危险,需要马上住院治疗。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