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多年糖尿病能否放支架

发布时间: 2015-09-16 14:15:26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河南读者刘先生问:我最近因冠心病严重被医生建议做支架术,但我有多年糖尿病史,还有其他并发症,不知能放心脏支架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康林、陈志冲医师解答:一般而言,糖友如合并冠心病,且在评估之后确实需要行冠脉支架介入治疗的话,是应该做的。但是临床上也发现,糖友做介入术的风险通常较高。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病变复杂,冠状动脉病变较为弥漫,并且可能存在多种并发症,如眼部疾病、肾脏疾病和心功能不全等。

  冠脉介入治疗术发展至今已有40余年历史,技术已非常成熟,目前基本不存在禁忌症,但是仍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并发症如冠状动脉穿孔、支架内血栓形成、支架脱落、周围血管并发症、出血并发症等。这些都是糖尿病患者在行介入治疗术前需要充分了解的。

  任何医疗操作势必都有一定风险,我们也不可能因噎废食、谈虎色变,治疗才是最主要的目的。因此,对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应权衡利弊,充分跟主治医师交流,方可制定最佳治疗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