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胸痛难耐,到底是不是心绞痛?

发布时间: 2015-09-16 14:05:31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今年关于中青年因心梗猝死的新闻屡见诸报端,也让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心梗绝对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我们知道,心绞痛是心源性猝死的典型信号,但是很多 中青年出现胸痛、胸闷症状后到医院做检查,却发现并不是心脏问题。那么什么样的胸闷、胸痛才是心绞痛,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靳立军教您如何通过 “关键词”初步识别心绞痛。

  痛法与部位

  ——胸部有压榨样痛、压迫感、紧缩感、窒息感,还可能为牙痛、下颌痛、颈肩痛、上腹部疼痛等

  心绞痛的症状,通俗地说就是“怎样痛法”。靳立军介绍说,典型的心绞痛是在胸骨后有压榨样的疼痛。不同的患者描述略有不同。有的人是感觉胸部有紧缩感, 要窒息的感觉;有的是有压迫感,好像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前;有的是感觉胸闷,闷得透不过气来;还有的人形容是种绞榨样的疼痛。

  心绞痛有个 特点,就是放射性的疼痛,不会集中某一点,通常会影响一片。所以真正的心绞痛患者往往无法准确描述出具体痛点在哪里。靳立军指出,由于每个人神经反应不一 样,疼痛放射部位不同,有的人心绞痛发作时胸闷胸痛症状不明显,反而会表现为下颌、上肢、颈肩部、上腹部疼痛,有的表现为咽喉部紧锁感,这就叫做“不典型 心绞痛”。和典型心绞痛相比,不典型心绞痛更可怕,常易误诊为牙痛、颈椎病、急性胆囊炎、胰腺炎。据不完全统计,几乎每十个人中就有三个为不典型心绞痛, 不少患者因此延误治疗。

  Key Word2

  持续时间

  ——很少超过10分钟

  心绞 痛一般持续几分钟后即可缓解,很少超过10分钟。如果疼痛持续半小时或1小时仍得不到缓解则已发展为心肌梗死。靳立军说,有的病人来就诊时说,胸闷已经持 续好几天了,那么就可以基本排除心绞痛了。还有的病人说,时不时胸部会出现闪电样的痛,持续一两秒就结束了,这种疼痛通常也不是心绞痛,多数是肋间神经引 起的疼痛。

  Key Word3

  诱发因素

  ——情绪波动或身体上的劳累

  心绞痛的发 作不会是无缘无故的,一般都有诱因。诱因有情绪的波动,特别开心、伤心、激动、紧张、生气都能诱发心绞痛。身体上的劳累也可诱发心绞痛,如正爬着楼梯,正 追着公交车都可能诱发,便秘时用力解便也可能诱发心绞痛。心平气和地在家中休息了一天好端端突然胸痛起来,或者是头一天去爬山第二天出现胸痛,这种情况发 生心绞痛的几率都不大。

  Key Word4

  缓解方式

  ——休息、平复情绪或含服急救药物可缓解

  心绞痛发作后,病人停下来休息或让情绪平复下来,多数情况5-10分钟即可缓解。或者立即含服硝酸甘油,一般情况也可几分钟内缓解。如果服药后还不能缓解疼痛,则就不是心绞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