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生杂谈

四季养生:初秋养生的三个提醒

发布时间: 2015-09-08 17:27:46   |  来源: 甘肃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初秋时节”一般是指阳历8月中旬至10月初的一个多月。这一时节的最大特点是中午如同夏日般的炎热,而早晚却凉爽许多。宋朝诗人刘武子的“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就生动刻画了初秋早晨清新爽凉的境况。这一时段是从夏天到深秋(初冬)的过渡阶段,顺应初秋气候特点的保健养生方法很多,记住下面三个提醒,肯定有益于身体健康。

  初秋不妨“薄衣御寒”

  我国很早以前就有人倡导“薄衣御寒”养生法,明确指出“薄衣之法,当从秋习之”。此句中的“秋”,应该是指初秋。实践证明,这种主张“秋冻”的方法,既顺应了自然气候(包括居室气候)的需要,又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预防疾病、自我保健的作用。这也就是古人说的“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初秋时节,要正确领悟和操作“薄衣御寒”,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马添衣加裤,把自己穿得严严实实;而应该尽可能地晚一点增衣,能穿短袖衬衫,尽量不要穿长袖;能穿单衣,尽量不加外套。民谚“二八月,乱穿衣”,说的是春秋季人们的穿衣感受,真要从保健意义上说,应该是“二月宜多穿衣,八月宜少穿衣”。

  初秋要预防感冒

  凡事都应该有个限度,“薄衣御寒”也不能过头。一方面,初秋时节的早晚,以及受台风、降雨等天气影响的白天,室外的凉意也是很明显的,人们(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外出时,衣着不能过薄、过露;另一方面,因大意而受凉(如长时间睡或坐在凉地面上),或是突然受凉(如在冷空气来临时还穿得很少,或是夜眠不盖被巾),并不属于“薄衣御寒”养生之道的范畴。事实上,不冷不热的秋天,恰恰是人体健康的“多事之秋”,许多疾病都容易在秋天被诱发或加重。最典型的,最多发的,当属秋季感冒了。

  预防秋季感冒,除了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节目、密切关注温度变化外,在起居方面也要有所注意。夜晚入睡时,一定要盖上大毛巾或被子。如果刚睡时觉得有些热,可以把这些床上用品折叠好放在一边;当秋夜凉气袭来时,只要轻轻一拉,即可避免受凉。另外,在感冒流行季节,可用食醋熏蒸房间,或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板蓝根、大青叶等,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

  初秋请登高锻炼

  夏季,因为天气炎热,或多或少都影响了人们体育锻炼的热情。初秋开始,该是加强体育锻炼的时候了,其中的登高锻炼,健身效果非常明显。

  登高,一般就是指民间的爬山运动(城市居民的爬楼梯其实也是一种登高)。作为一种体育锻炼,登高的保健作用是:能使肺通气量、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小便酸度上升。

  我国秋季多半受高气压天气系统控制,虽然气压随着高度的上升而递减,但因为地面气压基数较高,所以登高时气压的降低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包括那些对低气压敏感的病症)。相反,随着高度在一定范围内的上升,大气中的氢离子和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多,能促进人的生理功能发生一系列变化,对哮喘等疾病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高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

  秋日登高的温度变化对人体健康本身是有益处的: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地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当然,对年老体弱者,登高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空气温度的目的。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产生不测。

  作者:霍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