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生食谱

懒人秋季养生食谱小常识

发布时间: 2015-09-08 15:26:40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德州市名中医药专家杨京慧同志以《黄帝内经》四季养生理论为主线,向大家推荐“生地麦冬粥”等6个秋季养生食谱,点出了人们在当下存在的危害身心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他说: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避邪不致,长生久视。提醒人们养生要因天之序,顺其自然,健康长寿靠自己。

  生地麦冬粥

  原料:生地黄50克,麦冬(去芯)40克,粳米50克。做法:将生地、麦冬洗净,切成碎片,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放入陶器罐内,放入清水,先煮1小时,捞去布袋去渣,放入粳米(洗净)熬粥30分钟,即可食用。功效:养阴补血。

  沙参银耳粥

  原料:沙参50克,银耳50克,粟米50克,冰糖10克。做法:沙参洗净,放入陶器罐内,放入清井水,先煮30-40分钟,去沙参,放入银耳,栗米(均洗净),再煮1小时放入冰糖,再熬10-15分钟,即可食用。功用:补肺、益气、养阴。

  杏仁川贝百合粥

  原料:杏仁30克,川贝母15克,百合30克,粳米50克。做法:先将杏仁、川贝母、百合洗净,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先煮1小时,捞去药渣后放入粳米(洗净),再煮20-30分钟,即可食用。功效:滋阴润肺。

  桑菊粥

  原料:霜桑叶30克,菊花30克,川贝15克,粳米50克。做法:将桑叶、菊花、川贝洗净,装进已消毒的纱布袋内,入进陶器罐内,注入清水,先煮30分钟,捞去药渣,放入粳米,煮30分钟,粥成即可食用。功效:清肺润燥

  牛奶粳米粥

  原料:粳米100克,牛奶250毫升,红糖或白糖适量。做法:粳米下锅,用大火烧开,小火熬1小时;粥已经粘稠快要熬好时加入牛奶,搅拌均匀;出锅盛碗,加入白糖或红糖。功效:补益虚劳。

  黄芪淮山药粥

  原料:黄芪30克,淮山药40克,粳米50克。做法:将黄芪洗净,切成片,与淮山药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放入陶器罐内,注入清井水,先煮1小时,将药渣袋捞去,放入洗净的粳米,煮20-30分钟,即可食用。功效:健脾益气。

  (左天普 张琦伟)

  作者:左天普 张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