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生杂谈

秋季养生:秋高气爽需润燥不妨吃点藕和梨

发布时间: 2015-09-08 15:22:11   |  来源: 燕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秋季养生需注意保养肺气,建议多吃养阴润燥食物

  秋季是一个干燥的季节,且从中医理论来说,与肺相合,因此在秋季的养生需重视滋阴润肺,饮食上可侧重吃些润肺清燥,养阴生津的食物;此外经历了一个夏天的消耗,秋季还应注重调理脾胃,平衡营养,通过一些健脾养胃的饮食帮助脾胃健康的恢复。

  防秋燥:养阴润肺

  代表食物:莲藕、雪梨

  进入秋天后,随着气温降低,秋高气爽的同时,天气也会变得越来越干燥。秋燥最易伤阴,引起口咽干燥、咽痛咳嗽、皮肤干裂、便秘等症状,因此秋季尤其要注意固护阴津,养阴防燥。另外,从中医角度来说,秋季在五行属金,在脏腑与肺相合,所以这一时期尤应注重滋阴润肺。故平时除了要保持居室内的湿度,注意多补充水分外,还要多吃一些具有滋润性质的水果蔬菜,如莲藕、雪梨等。同时要少吃辛辣刺激或油腻的食物,如辣椒、麻辣烫等,这些刺激性的饮食也许吃的时候很过瘾,但极易伤阴,加重燥的症状,使人易上火。

  粥类食物有很好的润燥作用,因此在秋天不妨多喝些粥。最好选用有滋润性质的食材熬制一些汤粥,例如百合莲子粥、雪梨银耳汤等。另外,鸭肉也有滋阴作用,也可适当多喝一些老鸭汤。

  调脾胃:营养健脾

  代表食物:山药、萝卜

  炎热的夏季人们出汗较多,而且容易饮食生冷,这不仅使身体营养消耗过多,也容易使脾胃受伤。因此,进入秋天后,最好要更注意饮食,调理调理脾胃,尤其是平素脾胃虚寒者更应重视,一方面在入秋后不要再吃或少吃寒凉、生冷的饮食,如冷饮、冷食;另一方面,应通过饮食调理来补充营养,健脾益气。

  首先,平时饮食应注重营养,尽量吃的“杂”一些,保持营养均衡,并可适量多吃一些优质蛋白,如瘦肉、牛奶等,以补充身体消耗。其次,尽量吃温、热的食物,以免生冷伤胃,而且加热后的食物还可避免因饮食不洁导致的胃肠道疾病。另外,可在饮食中适当侧重温补健脾的食物或中药,如山药、薏米、茯苓、黄芪等,如山药薏米粥可健脾除湿,黄芪炖乌鸡可滋补益气。

  收肺气:少辛多酸

  代表食物:猕猴桃、番茄

  秋的一大特点是“收”,阳气、阴津等都要进入收藏、收敛的状态,为冬季做准备。而秋天凉燥之气又最易侵犯口鼻皮毛而首先伤肺,引起口唇干燥、干咳甚至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因此秋天还需注意收养肺气,防范呼吸道疾病。因中医认为酸味有收敛的作用,因此建议在秋季可多食酸甘味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味的食物。酸可收敛肺气,酸甘又可化阴,以滋益阴津;而辛味则会发散肺气。故应少食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物,适当多吃一些酸味甘润的果蔬,如猕猴桃、番茄、秋梨、石榴、葡萄、柿子、甘蔗、藕、百合、银耳、蜂蜜、乳品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