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吃出糖尿病!小伙把西瓜当饭吃中毒昏倒

发布时间: 2015-09-01 16:48:00   |  来源: 东北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27岁的哈尔滨胖小伙大宇很怕热,常喝冰镇饮料来消暑,一天至少喝五、六瓶可乐,同时还把西瓜、香瓜当成了饭吃。可最近几天,大宇却感觉越喝越渴,还感觉到乏力疲倦、体重减轻,傍晚吃了半个西瓜后,突然在家中昏倒。被送到医院急诊,被检查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确诊为2型糖尿病。

  记者从哈尔滨市四院、市五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7月份新发的年轻糖尿病患者近百人,超半数是饮食结构不合理诱发的。

  市五院內分泌科主任李东荣说,夏季是2型糖尿病的高发时期,人们摄入水分相对较多,而时下香瓜、西瓜、桃等新鲜水果大量上市,很多人选择了大量吃水果、狂喝饮料而解暑,从而患上糖尿病。这些患者多数年纪较轻,基本在27岁至42岁之间,男女比例3:1。

  李东荣说,2型糖尿病的症状有时不典型,会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发现,从而引起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所以,肥胖、家族有糖尿病病史、精神压力大、有不良的饮食和作息习惯者等糖尿病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平常的饮食及运动,宜饮白开水、淡茶水等无糖饮料,定期检测血糖。(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