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近七成猝死可以避免

发布时间: 2015-09-01 15:16:3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2015北京脑血管病发展论坛8月14日~16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脑血管疾病是致残致死率最高的疾病,猝死性疾病中的80%为心脑血管病变,而心脑血管病变中的80%治疗效果良好或可治愈,这意味着60%~70%的猝死可以避免。专家呼吁,在积极推动治疗技术发展进步的同时,脑血管病变防治更要向院前延伸,加强预防和早诊早治。

  北京医院神经外科王大明教授表示,今年年初,国际上多项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在溶栓治疗基础上,介入取栓治疗大血管闭塞引起的急性脑梗塞疗效明显提升,国内外最新临床指南已将介入取栓作为首选推荐。目前,这一新治疗技术在国内推广普及面临的困难是,技术层面需要加强急诊、影像、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多学科的团队协作和技术培训;患者及其家属对于新技术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有待提高;作为一项新技术,其目前尚未纳入医保等。

  “患病最好不发病。”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李宝民教授指出,心脑血管病变中的80%治疗效果良好或可治愈,而猝死性疾病中的80%是心脑血管病变,这意味着60%~70%的猝死可以避免。由于轻度脑卒中症状不明显,仅有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容易被患者忽略,一旦延误治疗,后果严重。大血管狭窄、动脉瘤出血、不可控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3种最主要疾病,高危人群可每3年~5年进行一次血管病的全面查体。颈动脉狭窄不超过70%且无症状,可暂不治疗;若有头晕、言语不清、肢体发麻等表现,颈动脉狭窄超过50%就应积极治疗。

  北京脑血管病发展论坛于2012年由北京医院王大明教授、解放军总医院李宝民教授与天津市环湖医院范一木教授共同发起创建,此次论坛由北京医院承办。论坛重点关注“脑与脊髓血管病的介入诊断与治疗”,内容涉及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放射、康复和护理等多个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