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型糖尿病”竟缘于胰腺癌

发布时间: 2015-09-01 11:54:33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当人们发现血糖升高、糖耐量异常时,往往只想到2型糖尿病,而决不会想到胰腺有问题。因为在百姓看来,胰腺癌与糖尿病风马牛不相及,根本不沾边, 但胰腺外科专家指出,这两种疾病实际上同出一源——胰腺。糖尿病是胰腺内分泌细胞胰岛素分泌出了问题所致,而胰腺癌多因胰腺外分泌结构恶变而来。因此,对 于新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尤其是那些既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也不肥胖,却突然发生糖尿病的患者,最好及时进行胰腺影像学及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排除胰腺癌的可 能。

  胰腺癌已非“西方癌”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胆胰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近日在第八届全国胰腺癌大会期间 告诉记者,胰腺癌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与饮食、烟酒、化学药物和慢性胰腺炎等因素有关,特别是饮食和生活习惯。西方人肉食多、饮酒多,胰腺癌的发病率高, 由此,胰腺癌以往被称为“西方癌”。但近些年来,肉食在我国居民膳食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近些年来,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大幅升高,特别是北上广等大城市已 经成为胰腺癌高发区,发病率从以往的4-5/10万上升至11-12/10万,与发达西方国家持平,且有日益年轻化的趋势。

  胰腺癌为何 难以早期发现?因胰腺位于人体中上腹,其解剖位置特殊,毗邻肝、胆、胃、十二指肠等器官,早期临床症状易被忽略或与胃病混淆,很容易漏诊、误诊,早期胰腺 癌诊断十分困难,大多数人一经确诊已属于晚期,只有10%~15%的患者诊断时有手术切除的机会。胰腺癌恶性度高,预后差,一旦错过最佳的手术时机,采用 放疗和化疗的效果均不理想,造成胰腺癌的死亡率非常高,胰腺癌因此被称为“癌症之王”。

  新发糖尿病患者应列入胰腺癌高危人群

  胰腺癌高危人群的定期体检对于胰腺癌的早期发现、早诊断起到很关键的作用。陈汝福介绍,目前认为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

  1、年龄大于40岁,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痛或腰背部疼痛、消瘦;

  2、有胰腺癌家族史者;

  3、慢性胰腺炎在小部分病人中是一个重要的癌前病变;

  4、患有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者;

  5、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

  除此之外,陈汝福认为,突发糖尿病或不典型糖尿病患者也应列入高危人群。

  陈汝福教授在多年临床上发现,糖尿病与胰腺癌密切相关。他指出,目前发现胰腺癌会致糖代谢紊乱,有超过50%的胰腺癌患者并发糖尿病。一项较大的人群调 查显示,与正常人群相比,新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3年内,胰腺癌患病几率提高8倍。这些数据说明糖尿病与胰腺癌密切相关。目前医学上把这类糖尿病称为 “胰腺癌相关糖尿病”,也叫“3型糖尿病”。

  得了胰腺癌为何会出现糖尿病症状?

  陈汝福解释,早期胰腺癌之所以会出现 一些类似糖尿病的症状,是因为癌细胞破坏了胰腺组织,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因此出现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试验也不正常。所不同的是,胰腺癌伴发的 糖尿病症状,按正规的降血糖治疗难以控制,反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消化道症状。新发糖尿病则可能是胰腺癌的早期表现。因此,新发现的糖尿病患者即可作为早期 发现胰腺癌的一个非常有用的线索,对这些患者进行胰腺癌相关筛查,可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做到早诊断、早干预。

  对于一年内诊断为糖 尿病患者,建议及时进行胰腺影像学及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有望使胰腺癌获得早期诊断。CA19-9对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敏感性特异性尚不高,因此,结合影像学 检查十分重要,如多排螺旋CT及MRI动态增强扫描方法,在胰腺癌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及肿瘤分期上有优势,有助提高胰腺癌诊断的准确性。

  专家提示

  预防,从良好的饮食做起

  胰腺癌“偏爱”那些生活没规律、应酬较多的人群,因为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及大量烟酒会长期对胰腺造成刺激,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陈汝福教授建议,日 常饮食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新鲜蔬果,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维生素和必要的矿物质。减少应酬,避免暴饮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