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饮食

5种“降糖能手”食物

发布时间: 2015-08-31 17:25:03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导读: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想控制好血糖,不是只有“不能吃”这一途径,其实吃对了食物,还能有助于控制血糖,下面5种食物都对降血糖有很大作用。

  苦瓜

  苦瓜能控制血糖值的原因,在于苦瓜种子含有和胰岛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质。众所周知,胰岛素具有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转换为热量的作用,借此可 以调节人体的血糖,使它保持在正常的状态下。同理,苦瓜的果实或种子的萃取物也能促进糖分分解,具有使过剩糖分转化为热量的作用,改善体内的脂肪平衡。

  食用方法:取苦瓜250克,瘦猪肉50克,芽菜3克,大豆油25克,麻油、葱花、姜末及盐适量。将苦瓜切条,备用。猪肉剁成末,芽菜切碎。起油锅,倒人苦瓜条、肉末、芽菜炒熟,加入调料即可。

  玉米须

  玉米须性味甘淡而平,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的功能,适用于急慢性肾炎、水肿、急性胆囊炎、胆管结石和高血压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玉米须含大量硝酸钾、维生素K、谷固醇、豆固醇和一种挥发性生物碱。有利尿、稳压、控血糖、止血、利胆等作用。

  食用方法:用猪胰2只、玉米须50克,加水入砂锅煮后食用。

  麦麸

  全谷类食品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并可使血糖水平较低,肌体不需要产生较多的胰岛素;而吃精制谷类食品则导致血糖水平加倍,机体需要较多 的胰岛素调控,同时全谷类食品中的维生素、纤维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对控制血糖、减轻症状也很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每餐摄人足够的全谷类食品,可用麦麸来 代替部分主食。

  食用方法:用麦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鸡蛋,做成糕饼,可作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桑叶

  桑叶是我国卫生部公布的药食两用的植物,其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作用由来已久。在汉朝初年就有传言,古日本国,有扶桑之称,源于倭人出海时 好嚼食桑叶以消渴。自古以来,中医就将桑叶作为治疗消渴症(相当于现代医学的糖尿病)的中药应用于临床。现代研究表明,桑叶中含有丰富的糖苷酶剂1-脱氧 野尻霉素(DNJ)、桑叶多糖和类黄酮,可明显降低餐后血糖,以及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

  食用方法:直接用水冲泡饮用,或与糯米混合制成粥长期饮用。

  肉桂

  肉桂也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材,含有黄烷醇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作用,从而能稳定血糖水平,特别重要的是降低临床上较常 出现的胰岛素抵抗。德国一项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最新研究指出,肉桂可以降低约10%的血糖、13%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因此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2型糖尿 病患者心脏病的发作风险。

  食用方法:将肉桂粉倒入开水中制成肉桂茶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