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饮食

秋葵治糖尿病不靠谱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均衡

发布时间: 2015-08-31 17:00:43   |  来源: 京华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记者钱宇阳)最近,一种名叫秋葵的蔬菜很火,因为传说“秋葵能降糖”、“秋葵是糖尿病的克星”,很多人都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秋葵真有这么神奇吗?专家表示,控血糖必须靠补充胰岛素。秋葵里并不含胰岛素,是没办法降糖的。

  秋葵原产于非洲,传入我国才十几年,在流行过程中,又有了降糖的说法,称秋葵可以抑制胆固醇和糖的吸收,有降糖的效果。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介绍,秋葵是一种含糖量很低的蔬菜,又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增加人的饱腹感,可阻止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延缓糖的吸收。所以,在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中,建议患者常吃低糖、富含膳食纤维蔬菜。

  但伍学焱还表示,目前还没有研究证明,某种食物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和促进胰岛素的分泌。秋葵里并不含胰岛素,其自身是没办法降糖的。“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注重营养均衡,食疗指摄入综合食物的治疗作用,不是指单一、大量摄入某种食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