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防可控 科学饮食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5-08-31 17:07:58   |  来源: 金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金陵晚报记者傅秀陈曦

  通讯员周梦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对于糖尿病患者本人来说,很多事项是需要格外引起注意的。本期的专家帮帮团请来了江宁医院内分泌科左志华主治医师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的病因、危害和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的有关知识。

  糖尿病的危害大

  提起糖尿病,我们并不陌生,但你知道糖尿病到底是指什么吗?“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左医生向记者介绍道,“糖尿病主要是由于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或其他的病毒感染等各种致病因子的作用。导致患者体内的胰岛功能减退而引发的血糖、蛋白质、脂肪等一系列的代谢发生紊乱。”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糖尿病大体分为几种类别,常见的有ⅰ型和ⅱ型,“临床上大多数都是ⅱ型的,要占90%左右,ⅰ型的比较少只有5%左右。并且糖尿病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听了左医生的讲解,我们明白了原来有的糖尿病是会遗传的。虽然遗传的概率并不是很高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糖尿病的危害,“未治疗的糖尿病表现为长期存在的高血糖状态,会导致患者的多器官,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严重的可导致一些并发症,如视网膜的病变,糖尿病性肾病等。”

  饮食搭配很重要

  既然糖尿病主要的表现为血糖过高,那么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为了控制血糖是不是有很多的食物都不可以吃呢?左医生强调:“临床上讲糖尿病患者没有特别需要忌口的食物,最主要的就是饮食要合理,做到荤素相搭配、粗粮细粮相搭配。另外,糖尿病患者要忌酒,长期饮酒也会影响血糖的控制,加重病情。还有就是饮食要规律,规律的饮食有利于控制血糖血脂、改善血液的黏稠度,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

  原来糖尿病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很多东西都不能吃,只要合理搭配就好了。夏季正是大量水果上市的好时节,超市里琳琅满目的西瓜、葡萄、桃子,各式各样的水果勾起了大家的味蕾。糖尿病人可以吃这些含有较高糖分的水果吗?“糖尿病人是可以食用水果的,但应优先选择一些含糖量低、水分充足的水果,比如说黄瓜、西红柿,都是适合糖尿病人的水果。另外,炎夏消暑圣品西瓜,也是多数糖尿病患者所关注的,虽然糖分高,但因为它含有的水分多,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讲有利于控制血糖”,虽然其有利于血糖的控制,但切忌食用过多,左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一天食用的西瓜不宜超过500克。

  定期体检不能少

  说了这么多有关糖尿病的知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怎么样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呢?“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主要分为这三类,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不爱运动的肥胖人士。”如果你是其中的一类,那么可要听取医生的建议了。不仅日常饮食方面要合理搭配,还要经常地锻炼身体增加体内脂肪及糖的利用。

  此外左医生还特别强调,“日常的饮食不能过甜,经常大量进食高蛋白的食物或经常饮用碳酸饮料,这种情况即使没有糖尿病遗传因素,也给自己的代谢系统增加负担,长时间下来必然会影响自己的胰岛功能,导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早期会有什么样的症状以便大家判断呢?“临床上讲糖尿病的症状主要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少。有一些患者还有不明显的症状,比如乏力。但大多数的2型糖尿病在早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基本都是通过体检确诊。”

  原来大家常说的“三多一少”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具有的典型症状,所以定期的体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平时最好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体检,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或是糖尿病高发人群,体检的频率要增加一些,差不多三个月就要进行一次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