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日常护理

糖尿病患者饮食4大禁忌

发布时间: 2015-08-31 16:55:0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需要定时注射胰岛素或者吃降糖药外,忌口是十分关键的。我们常常说,粥含糖高最好不要吃;热干面吃了血糖飙升;香蕉、西瓜糖友要少吃……不可否认,糖友要注意许多升血糖食物,但是相较于这些,也有不少人开始疑惑:糖友能吃什么呢?无疑以下这些食物都是抗糖的,对于糖友来说不妨一试。

  糖尿病饮食4大禁忌:

  1 切不可用增加药量来“抵消”多吃的食物

  一些患者在感到饥饿时常忍不住多吃饭,此时他们可能采取自行加大原来服药剂量的方法,误认为饮食增加了,多吃点降糖药可把多吃的食物“抵消”。事实上,这是将饮食控制和药物控制的相互关系搞颠倒了。这样做不但使饮食控制形同虚设,而且在加重了胰腺负担的同时,还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可能,非常不利于病情的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做到饮食定时、定量、定餐,并在饮食保持一定规律的基础上,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糖药物的用法和用量。

  2 某食品可以降糖的说法万不可信

  总听一些糖尿病朋友说,多吃某某食物可以降低血糖,这是一种误解。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食物含有能量,而只要含有能量,摄入体内后就会升高血糖,只是有的食物因为能量密度低,或含有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升高血糖的速度不快、力度不大,但总的趋势是使血糖升高,而不会降低血糖。人们常说的苦瓜、南瓜等,都是如此。

  因此说,用食物“降”血糖是不可能的,除非食物中违禁添加降糖药物,但这是绝不允许的。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食用这样的食物,会导致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后果不堪设想。

  3 早餐重要莫轻视

  不吃早餐是不会降低血糖的。头一天晚饭后至次日清晨,已有近10个小时未进食,血糖可达最低值.此时应该补充碳水化合物,否则易发生低血糖。血糖降低后,若得不到补充,我们的身体会动员脂肪快速分解.脂肪分解代谢不完全会引起酮症,不仅血糖会更高,还很危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定时定量进餐非常重要。

  4 不要放弃主食

  粮食类食物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分解后生成葡萄糖使血糖升高。胰岛素则把葡萄糖转化为能量,供给身体所需。胰岛素的分泌和发挥作用,是靠葡萄糖刺激来实现的,如果长期不进食碳水化合物,胰腺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会废用而退的。所以主食一定要吃,每天不要少于150克,合理分配到三餐。要防止低血糖的发生,因为低血糖更容易发生意外,威胁生命安全。

  糖友能吃什么呢?

  1、番茄。美国糖尿病协会将番茄列入适合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超级食物。番茄富含铁元素、维生素C、E等,有一定的降血压、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

  2、酸奶。它富含钙质和益生菌,且热量较低,能控制饥饿感。不过,糖友应注意挑选没加糖分、果粒等的原味酸奶。

  3、蔬菜沙拉。绿叶蔬菜富含镁元素,有助于调节血糖。将新鲜的莴苣、菠菜、豆瓣菜、生菜洗净切碎,加入少许橄榄油、醋和胡椒粉拌匀,就是一道不错的“抗糖餐”。

  4、橄榄油。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2型糖尿病患者降血糖水平,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建议在凉拌或爆炒蔬菜时,加入少许橄榄油。

  5、蘑菇。它营养丰富,却几乎没有碳水化合物,食用后不太会导致血糖上升,富含的钾元素还有助于控制血压,膳食纤维能预防心脏病。暴露于紫外线或阳光照射的蘑菇,还能生成维生素D,满足人体所需。

  6、药草。迷迭香、小叶薄荷等所含的化合物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吃烤鸡时,不妨适量加点迷迭香,给番茄酱调味时可以加入小叶薄荷。

  7、鱼肉。富含蛋白质的冷水鱼如鲑鱼、鲭鱼和金枪鱼,碳水化合物含量极少,而欧米伽3脂肪酸的含量却非常丰富,能降低人们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8、鸡蛋。它富含蛋白质和脂溶性维生素,不会引起血糖骤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