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老人不由自主跳舞停不下来 竟是糖尿病惹的祸

发布时间: 2015-08-31 15:56:38   |  来源: 扬子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88岁的李奶奶,身体一直很硬朗,最近忽然出现右半边身体手舞足蹈,还爱挤眉弄眼、龇牙咧嘴,而且根本停不下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疑难杂症诊疗中心的仔细“侦查”下,李奶奶竟是由于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

  由于李奶奶身体一侧不自主地运动,就像跳舞一样,这与常见病脑梗塞、脑出血等疾病症状相似。因此疑难杂症诊疗中心主任郭怡菁副主任医师建议患者影像学检查,但是检查结果排除了脑血管病,那到底是啥原因呢?郭怡菁仔细询问病情后得知,原来李奶奶已经患有糖尿病十几年了,可是李奶奶性格开朗,不想让苛刻的饮食和定时的药物困住她原本的生活,因而高血糖一发不可收拾。入院随机血糖高达30.4mmol/l。住院期间积极调整控制血糖,李奶奶手舞足蹈、挤眉弄眼很快缓解了。

  郭怡菁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李奶奶患上的这种疾病是“糖尿病非酮症偏侧舞蹈症”,高血糖是造成患者偏侧舞蹈症的罪魁祸首。这种疾病典型症状是一侧身体不自主地运动,表现为快速、不规则、失平衡、无目的的舞蹈样动作和挤眉、弄眼、噘嘴、伸舌等面部异常表情,就像跳舞一样。多发生于70岁以上的血糖控制不好的老年糖尿病人,具体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无定论,可能与糖尿病脑血管病变所致的急性血脑屏障功能障碍及高血糖代谢紊乱有关,因此,治疗的关键在于积极控制血糖,同时氟哌啶醇对症治疗。

  ■提醒

  控制血糖要管住嘴

  不可随便调用药量

  专家提醒,糖尿病非酮症偏侧舞蹈症,高血糖就是罪魁祸首。因而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血糖。郭怡菁在神经内科病房里发现,许多患者就是因为不注意血糖的监控,陷入控糖误区,引发糖尿病的心脑血管和神经病变。常见的控制血糖不佳的误区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不控制饮食。很多糖尿病患者管不住嘴巴,想吃就吃,就如同李奶奶一样,饮食上毫无节制,对于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到定时定量。

  再者有些患者盲目用药,随便调整用药剂量。很多患者觉得自己是“老病号”,“久病成良医”“跟着感觉走”调整剂量,这很容易导致血糖波动。

  再次,不定期复诊。有的患者不监测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不注意观察影响自己血糖变化的因素,偶尔查一次空腹血糖是正常了就认为血糖控制好了,这也是不正确的。

  刘敏 张金华 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