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干预 运动方案 精准控制过半糖友控糖能达标

发布时间: 2015-08-31 15:18:01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8月28日上午,北京血糖精准管理医学中心在朝阳医院京西院区内分泌科揭牌。内分泌科主任高珊说,经过精准管理,超过50%的糖友能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畴,远高于北京市30%左右的控糖达标率。

  目前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达到11.6%。据此推算,我国有糖尿病患者1.139亿,血糖超标、但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成人大约有5亿。血糖控制不理想,会对全身多个器官造成损伤,出现糖尿病眼病、糖尿病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神经病变等多种并发症。但精准控制血糖又很难。高珊说,朝阳医院京西院区内分泌科管理病友有自己的一套“规矩”:糖尿病患者来医院就诊时,医生会开具药物处方;然后护士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开具循序渐进的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并将患者的其他用药信息反馈给医生,减少其他药物对血糖的影响。通常经过四周调整,多数患者就能够将血糖控制在比较平稳的状态。初次到医院就诊的糖友中,有17%属于重症患者,他们已经出现了并发症,需要住院治疗。对于这些患者,血糖精准管理医学中心的医护团队将在住院期间连续为他们进行生活方式干预,“上午上课、下午上课……”高珊说,通过一周左右的调整,患者出院时已经能基本掌握精准控制血糖的家庭方案。

  高珊说,目前住院的糖尿病患者中,40岁以下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平时不查血糖,或者是知道自己血糖高也不在乎,到医院就诊时,往往已经出现了并发症。最近这两年,出现眼部黄斑变性并发症的糖友特别多,高珊推测,这与糖友过度玩手机、玩电脑有关。黄斑变性的预后非常差,很多人短时间会失明,“前几天刚刚有位34岁的糖尿病患者因为出现了这种眼部并发症失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