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肥胖朋友,注意糖尿病预警信号

发布时间: 2015-08-28 16:17:41   |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  责任编辑: 健康中许晴晴国站点管理

  

记者林辉通讯员潘黎黎

  记者林辉通讯员潘黎黎

  相对瘦人,肥胖朋友患糖尿病的风险更大一些。所以肥胖朋友注意,有一些特殊的信号会提示糖尿病的危险正在到来。

  “研究证明,肥胖者体重每增加1公斤,患糖尿病的风险至少增加5%,中老年人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特别关注自己的体重变化。”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董其娟提醒说,如果突然变得更胖,短期内体重增加迅速,或腰围增长过大,则应去医院检查血糖。

  有些肥胖朋友不吃早饭,上午11点以前就饿了,还有的吃了早饭反而饿得更厉害。董其娟说,当遇到这种状况,说明体内胰岛素分泌功能已经“不听使唤”了。最好去医院做个口服葡萄糖耐量延长实验,检测胰岛素水平。

  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标志性症状。董其娟说,在糖尿病患者中,有23%以上的人患该病。而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的患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超过40%,有打鼾习惯的胖人绝对是糖尿病高发人群。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病,和免疫功能直接相关。”董其娟说,若肥胖朋友免疫力下降,经常感冒,并且恢复缓慢,很可能是提示内分泌代谢系统出了故障。此外,周围神经负责传递感觉,如果肥胖朋友时不时觉得指尖、脚指头刺痛、麻木,很可能是高血糖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