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扩展阅读

电视购物买的药能治糖尿病?

发布时间: 2015-08-28 15:54:54   |  来源: 杭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余杭径山镇的朱大伯今年68岁了,患糖尿病多年,一直靠打胰岛素治疗。为了根治糖尿病,朱大伯购买了电视购物节目里介绍的药物,停了胰岛素针。结果服药三天后,因为严重的低血糖差点送命,被送到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救。

  停针服药后低血糖晕倒

  “平时,我血糖控制得还可以,但每天要打四针胰岛素太麻烦了。”躺在病床上的朱大伯说,一天,他看到电视购物节目里在介绍一种药,说是可以根治糖尿病,就想买来试一试。“我把这事告诉了家人,但是他们都觉得还是到医院配药比较放心,让我别相信,我有些不高兴,就瞒着他们偷偷订购了。”

  药第二天就到了,朱大伯迫不及待地打开吃了,连胰岛素也不打了。药吃下去第一天,血糖测出来正常,朱大伯开心极了,让他更坚信了自己的选择。但第三天晚上,朱大伯突然感觉心慌出汗,根据以往经验,他明白可能发生了低血糖,马上进食,但情况并没有好转。“之后,我眼前一黑就晕了过去,家里人发现后马上打了120。”

  朱大伯很快被送到了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室,医务人员立即让他吸氧,同时进行抽血检查。结果显示,朱大伯的血糖严重偏低。经过高糖静脉推注和补液,十分钟后,朱大伯才清醒。医生说,朱大伯的血糖暂时用高糖维持着,如果当时没有及时到医院,可能会危及生命。

  糖尿病无法根治只能控制

  医院内三科赵环宇主任说,糖尿病治疗中,药物的选择要根据病人胰岛功能情况考虑。有的病人年纪轻,初发也可能需要胰岛素治疗;有的病人年纪大,发病晚,也可能终生用药物治疗。因此,病人需不需要用胰岛素治疗,并非根据糖尿病发病时间的长短而定。

  “朱大伯是Ⅰ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终生用胰岛素治疗,吃口服药物没有效果。除了药物治疗,糖尿病患者还应改变生活习惯、控制饮食、加强运动,以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赵主任提醒,到目前为止,包括各类中西药、保健品、食品,以及其他糖尿病防治手段,都无法根治糖尿病,只能控制血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广大糖友们别再轻信此类电视购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