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高发季,专家为你支招

发布时间: 2015-08-26 15:17:52   |  来源: 太原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些斑块渐渐增多造成动脉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省人民医院心外科负责人姜月娇提醒,炎热季节冠心病高发,一定要注意生活起居,发现症状,立即就医。

  冠心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但有研究表明,其与高血压、高脂血症、高粘血症、糖尿病、内分泌功能低下及年龄大等因素有关。

  家里如果有冠心病患者,该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姜月娇表示,冠心病患者首先要从生活方式和饮食做起,主要目的是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复发的风险。

  起居有常,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身心愉快,忌暴怒、惊恐、情绪激动;控制饮食,饮食且清淡,易消化,少食油腻、脂肪、糖类,同时要摄入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晚餐量少,不宜喝浓茶、咖啡;戒烟少酒,吸烟是造成心肌硬塞、中风的重要因素,应戒烟,少量饮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但不能喝烈性酒;劳逸结合,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饱餐后不宜运动;适当参加体育锻炼,运动应根据各人自身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选择,如打太极拳、乒乓球、健身操等,量力而行,使全身气血流通,减轻心脏负担。

  如果发生意外,该怎么办?专家介绍,争分夺秒,就地抢救。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危急症候,通常多有心绞痛发作频繁和加重作为基础。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不少死于院前,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极为重要。

  一旦发生心绞痛的症状,要立即休息,同时舌下要含化一片硝酸甘油,一般经休息或含化硝酸甘油,通常一两分钟内心绞痛就可以缓解。也可含化或服用中药复方丹参滴丸或救心丸,但其缓解心绞痛需要的时间较长。如果含化硝酸甘油五分钟仍不缓解,可再含化一片硝酸甘油。如果是初次发生心绞痛,无论药物能否缓解,均需尽快就医,因为初次发生心绞痛,有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性。

  姜月娇提醒,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高危人群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心脏,一旦出现胸闷、胸痛、上腹痛、牙痛、手麻等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