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知识

心脏急救抓紧时间是关健

发布时间: 2015-08-26 15:06:09   |  来源: 天津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每年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10秒即有1人因此丧生。目前我国心肌梗死患病人数约250万,每年新发患者至少50万。专家指出,急诊介入治疗越早越好。我国从患者到达医院至球囊扩张开通血管的时间(即门——球时间或d2b)普遍超过120分钟,而法国仅约为30分钟。目前,欧美指南一致要求,d2b时间应控制在60分钟以内,总缺血时间(从初次医学接触到血管开通)应控制在120分钟以内。心肌梗死急救,我国比世界足足慢了60多分钟。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治疗是在一定的时间窗口内(一般为发病12小时以内)行急诊介入治疗(医学上称为直接pci)。

  心脏急救中最严重的情况是心脏骤停,即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如果不及时干预,将导致生命终止。中国心脏猝死的总人数每年达到54万,居全球之首,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而60%以上都发生在院外。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抢救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专家指出,遇到心脏骤停的患者时,应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一、当患者突然倒地,要跟病人说话,请他睁开眼睛、和你握手,判断是否已出现心脏骤停。

  二、如果患者尚有心跳,应继续观察10秒病人胸腔有没有起伏、颈动脉是否搏动,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呼吸。

  三、如果没有了呼吸,立即呼叫120。

  四、施行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

  五、人工呼吸,每30次按压后2次人工呼吸,直到医护人员到达。(张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