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知识

心绞痛发作时 你会自救吗?

发布时间: 2015-08-26 14:59:51   |  来源: 39健康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摘要:心绞痛是冠心病常见症状,多见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对于有明确冠心病史的患者,突发心绞痛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因此,心绞痛突然发作,学会紧急救治就至关重要!一旦发生心慌、胸闷等症状,除拨打120急救电话外,应立即服用速效救心丸、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来自救。自救方法如下:

  1、立即停止活动,半卧位休息:发生心绞痛时,应停止一切活动,解开衣扣,保证充分氧气供应。采取半卧位休息,无需躺下,不要直立,以免发生低血压或者增加回心血量加重心脏负担。有条件者吸入氧气。

  2、急救药品:

  ? 很快吸氧气,痛剧者用杜冷丁50~100mg肌肉注射。

  ? 将硝酸甘油1~2片(0.3~0.6mg)放舌下含化,2~3分钟见效,能维持30分钟左右。或含服消心痛(硝酸异山梨醇)1~2片(5~10mg)2~3分钟见效,维持3~4小时。或将亚硝酸戊酯(0.2ml)裹在手巾内挤碎,立即捂鼻部让病人吸入挥发的气体,约10~15秒见效。

  ? 含服速效救心丸10~15粒,很快见效。

  ? 同时口服安定2片(5mg),能增加上述药物的疗效。

  3、控制情绪:心绞痛发作时,心脏的剧烈疼痛让人处于极度的恐惧、紧张等不良情绪之中,这对心绞痛的缓解十分不利。为了避免恐惧紧张,要保持平静的心态。

  4、拨打电话求助:用现有的通讯工具转告亲属或者直接打抢救中心电话,之后尽量保持静息状态等待医生到来。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家中应必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药品要放置在随手可以取到的地方,而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要随身携带,外出时放置易取的上衣衣袋中,并且要定期检查药物的保质期,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