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扩展阅读

心脏不好,旅游需当“心”(图)

发布时间: 2015-08-26 14:22:13   |  来源: 海南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 马珂 实习生 吴宝琪

  通讯员 杨秋梅

  张崇明(化名)是海口某私企老总,2012年因过度劳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在医院做冠脉搭桥手术后,他的身体恢复了正常。张崇明近期决定陪老伴去岛外走走。但是,老伴却不赞同,担心他在路上病情会发作。

  心脏病患者适合远行吗?出行时,路上突发心肌梗死怎么办?解放军第187医院老干病房主任、副主任医师刘志勇表示,长途旅行中会发生很多不可预知的事情,一般不建议心脏病患者远行。即使病情稳定,有人陪同出行,患者也一定要做好出行准备。

  刘志勇提醒,出行前,心脏病患者首先要到医院检查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宜出行。通常情况下,心功能Ⅱ级和Ⅲ级患者,因体力不足,不宜出行,其中Ⅱ级尤其不可进行爬山、游泳等剧烈活动;Ⅲ级只可在家附近做些小范围活动。心绞痛频繁发作、急性心肌梗死后处于康复期的患者,3个月内绝对不能外出。

  其次,要关注旅行目的地的天气情况。过热、过冷、过湿地域容易引发脑梗塞,不建议心脏病患者选择出行。心脏病患者出行前,一定要提前关注目的地天气。旅途中要按时起居,定时、定量进餐,每天保证睡眠时间在10小时左右。

  虽然乘飞机能缩短路途、减少疲劳,但是飞机上升与降落时的气压会诱发心脏病急性发作。由于空中治疗与急救条件有限,不利于治疗,因此患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频发心绞痛的心脏病患者,建议乘火车出行。

  旅途中,心脏病患者除了按时服用常规药物,预防心肌梗塞复发外,还应随身携带近期心电图和急救药品。一旦出现15分钟以上的心绞痛,且发作的次数增多,疼痛级别高时,患者应立刻卧床,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的同时做好送医准备。送医途中,患者可持续或间断使用硝酸甘油,以提高心肌梗塞的治愈率。切忌直接背患者去医院,避免途中颠簸,加重病情。

  旅行途中,晕机、晕车、晕船容易诱发胃肠炎,进而引发心脏问题。所以患者可在随身药箱里携带相应药物以缓解症状。如果症状不能及时缓解,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