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为啥总运动的人也会患上心脏病?

发布时间: 2015-08-26 12:57:56   |  来源: 沈阳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因为心脏不适退出1500自由泳决赛。虽然具体病因目前尚不知晓,但有一个疑问却徘徊在人们的脑海中:“为啥经常运动的人也会患上心脏病?”对此,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张艳表示,临床上的确有相当多的心脏病患者有健身的习惯。可见,经常运动就一定对心脏有好处是不成立的说法。

  孙杨退赛是正确选择

  张艳告诉记者,运动员以及经常运动的人,心率会比正常人稍慢一些。这样才能让他们的心脏有更多空间来适应运动。而平时较慢的心率,一旦因为某些因素,在非比赛或者运动的状态下改变,出现心率稍快时,人就容易感觉到不适,哪怕是在做一些准备运动时,也会感觉到强烈不适。这种现象在运动爱好者和运动员身上经常出现。一旦遇到此情况,人应该马上休息,放弃比赛或者运动。此前一些运动员猝死的先例,有很多就是患者之前感觉到心率失常,但硬着头皮继续比赛,结果在剧烈运动情况下出现心脏骤停所致。所以,孙杨选择退赛是非常正确的。

  运动不当对心脏造成伤害

  张艳告诉记者,她医治过的心脏病患者有一部分完全没有运动,也有一部分有着常年的运动习惯。这些经常运动却患上心脏病的人,往往是一些运动过度的人。张艳解释,运动过度,使心率达到每分钟150到170下,会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血管里的斑块就容易脱落。运动过度导致的另一种伤害是,让患者夜晚心率过低,尤其是在晚上12点到2点之间,心率达到最低点。这时就容易导致心脏骤停、传导阻滞,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张艳说,真正有益于心脏健康的运动是适量的有氧运动,心率达每分钟110次到120次即可。太多剧烈的无氧运动对心脏可能有伤害。尤其是有心脏病的人,更不要觉得运动有益健康就盲目锻炼,结果适得其反。记者 李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