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控制糖尿病 营养治疗得跟上

发布时间: 2015-08-17 10:07:2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目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糖尿病患病率已达8%左右,即每12名成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据估算,我国每年将有新发糖尿病患者101万人,亦即每天有新发糖尿病患者2767人,或每小时有新发糖尿病患者115人。糖尿病患者除了要用药物控制病情之外,营养治疗也非常重要。

  在家吃 选材烹调有讲究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淡而无味,那就大错特错了。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正常人的饮食更讲究合理搭配,每天吃主食3~7两,还要吃1斤菜,1个水果,2~3两纯瘦肉,1个鸡蛋,喝1袋低脂奶或者1杯豆浆,配合2~3勺油脂。

  糖尿病患者烹饪时应选择脂肪量较少的肉类,低脂产品,避免食用绞肉类半成品,多增加蔬菜量,选好油。烹调前去掉肉的外皮和肥肉,将肉类切成细条状或片状,减少裹粉的用量。多采用蒸煮的方式,少油炸,减少使用有高脂成分的原料。

  此外,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无糖食品。无糖食品只是不含有蔗糖,但是淀粉、脂肪、蛋白质等其他成分还是很高,因此不能多吃。粽子、月饼、糕点和鲜蚕豆等可以少量吃,但要从食物中扣除相应的热量。饥饿感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越是病情不稳定时,饥饿感越明显,可摄入低热量、高容积、含碳水化合物少的蔬菜和水果,以解决饥饿的问题。

  外出就餐 别吃油炸蜜汁糖醋菜

  早餐 避免选择含油量太高的;喝豆浆和牛奶时不要加糖;尽量增加纤维素的摄取量;少吃重口味食物。

  快餐 避免淋卤汁或添加肉酱。避免油炸、蜜汁、糖醋的菜式。

  小吃 避免羹类或炒的面食,汤面优于干面(如麻酱面等)。小吃多以单一项的主食或肉类为主,无法得到均衡的营养,需调整搭配方式。

  西式自助餐及套餐 主菜选择以海鲜及含油量较少的白肉为佳, 同时注意摄取量。多选生菜类菜肴,但需注意沙拉酱的种类及量。单点优于吃自助餐。以清汤取代浓汤。餐后甜点宜以低糖水果代替。

  食物交换份法可控制总热量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饮食计算法有:精确计算法、食品交换法和粗算法。食物交换份法是将食物按照来源、性质分成几类。同类食物在一定重量内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相近,不同类食物间所提供的能量也是相同的。食品交换份法的优点是易于控制总热量,同时通过控制主食与副食的量来控制总热量。在控制总热量的同时,要把握好三大产热营养素的比例,均衡分配各类食物的摄入,以保证均衡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