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你是否知道自己的餐后血糖?

发布时间: 2015-08-13 14:59:51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自测超过25分可能变“糖友”

  郭晓蕙强调指出,糖耐量减低是最重要的Ⅱ型糖尿病高危人群。一旦迈入这一阶段,如果不进行有效的干预,92.8%患者会进展为Ⅱ型糖尿病。此外,与健康人群相比,他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经增加2—3倍。

  糖耐量减低的高风险人群也就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老年、肥胖、超重、家族史、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妊娠糖尿病史、运动少等等。

  “定期到医院做检测,是高风险人群及早发现健康隐患的有效途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许樟荣教授介绍说,检测餐后血糖,通常采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简单来说,就是在口服葡萄糖75g后或饭后两小时,检测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

  另外,许樟荣还介绍了“糖尿病风险评估量表”,通过回答表上的6个问题,如年龄、性别、腰围、体重指数、收缩压和糖尿病家族史,可以计算出自己的患糖尿病风险评估总分,当总分超过25分之后,就表示有糖尿病风险很高,应该进行下一步的检查诊断。

  移动互联让血糖控制更方便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糖尿病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平台。记者从“2015餐后血糖7.8健康周”活动上了解到,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健康教育与管理学组主办,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协办的“餐后血糖7.8健康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健康周的主题是:“移动控糖,赢在7.8”,强调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端等新媒体,从糖尿病风险筛查,到饮食和运动管理等多个方面,为糖尿病患者/大众提供更新型的糖尿病管理支持。

  由于在我国糖尿病患者中,仅有30.1%的人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而在已知患病的患者中,正在接受治疗的只有25.8%。面对严酷的现实,郭晓蕙表示,探索创新的糖尿病管理模式,已成为提高我国糖尿病诊疗水平及和患者自我管理水平的迫切需求。

  郭晓蕙透露,糖尿病健康教育与管理学组充分利用目前广泛普及的新媒体社交平台,将传统的糖尿病科普知识向电子工具转化,包括“7.8健康跑”、“在线糖尿病风险自测”和“早餐7.8”项目,为公众、糖尿病高危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提供更新型的糖尿病管理支持。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