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热点

晚清扬州名家书画亮相博物馆 焦循书画首展

发布时间: 2015-07-31 18:56:4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焦循两件书画作品首次亮相

  均是扬博向市民征集得来

  在这次“晚清扬州书画名家作品展”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可谓是扬州博物馆征集到的两件焦循书画作品,其中一件是去年征集到的焦循的《洞天一品湖石图轴》,还有一件是今年征集到的焦循的《墨梅图轴》,这两件作品均是首次亮相在展厅里。

  众所周知,扬州学派的代表人物汪中、阮元、焦循曾被誉为清代“扬州三儒”,其中,焦循以学者“通儒”名于世,而其书画世人所知甚少。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焦循的书法传世极少,绘画更少。过去我们所见到的焦循的书法作品仅数件而已,而绘画作品却未见片纸。”但是,在2014年底,他们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有个扬州人藏有焦循《洞天一品湖石图轴》,发现该作品作于嘉庆乙亥二十年(1815),是焦循53岁时创作的。

  细细品味这件作品,以水墨分五色晕染的峰石,以墨线勾画的小草,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技法,其运笔峰石奔放,而小草细腻。粗与细分别,又结合得恰到好处。从中可见焦循的绘画功力深厚,加之其书法流畅、老练,富有文人气息。此画堪称一品,令人钦佩。“焦循以学者‘通儒’名于世,而其书画世人所知甚少,同时他传世的绘画作品极少,因此,这件作品的发现,可谓罕见。当然,它也为研究焦循晚年绘画风格和绘画技巧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实物资料。”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古人怎么应对炎炎夏日?

  请看王素的《消夏仕女图轴》

  最近,扬州进入了烧烤模式,很多人都吹着电风扇或呆在空调房里避暑。那么,你知道古人是怎么应对炎炎夏日的吗?

  在“晚清扬州书画名家作品展”里,扬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特别选了一幅王素的《消夏仕女图轴》,让参观者一窥古人在夏日生活的场景。只见,图中的仕女右手执纨扇置于背后,左手向侧伸展,呈现出慵懒的状态,而她的左侧放置一盆荷花,身后还有一方茶几。文物专家认为,王素为清代后期扬州重要画家,擅长画人物,尤其是笔下的仕女,秀逸之气溢于画面,人物刻画意态极好,王素的《消夏仕女图轴》,用色洁净滋润,让人看了这幅作品,宛若一阵清凉扑面而来。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