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热点

晚清扬州名家书画亮相博物馆 焦循书画首展

发布时间: 2015-07-31 18:56:4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焦循的《洞天一品湖石图轴》


焦循的《洞天一品湖石图轴》

陈崇光《麦间野雉图轴》

陈崇光《麦间野雉图轴》

王素《消夏仕女图轴》

王素《消夏仕女图轴》

  记者昨获悉,正在扬州博物馆举办的“晚清扬州书画名家作品展”,大部分展品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其中还有扬州博物馆征集到的清代书画名家焦循的作品。

  “晚清扬州书画名家作品展”亮相

  大部分作品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清代扬州曾是中国书画最繁荣的城市。从清初大画家石涛,到清中期以郑燮、金农、李鱓、黄慎等为代表的“扬州八怪”,都极大地影响着当时的画坛,使扬州绘画之风蔚然。

  今年4·18期间,扬州博物馆特邀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共同举办“扬州八怪”书画联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其实,清代晚期,由于受经济地位的影响,扬州画坛相对较为沉寂,但仍然活跃着一批以“扬州十小”、“邗上五朱”、吴熙载、李育等为代表的书画家群体,这些书画家十分注重观察把握自然生活,擅长花鸟、人物、山水,所作往往借景抒情,充满浓郁的生活情趣,笔墨隽逸,风格清秀,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最近,扬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从该馆馆藏书画中,精选了晚清扬州书画名家作品45件,在该馆二楼书画厅展出,展期为一个半月。

  扬州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展出的作品,题材广泛,涉及山水楼台、花鸟鱼虫、诗词歌赋等,通过不同的材质,如纸、绢、金笺等,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展现清代晚期扬州书画名家的艺术风貌。据其透露,大部分展品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