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介绍糖尿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5-07-22 14:00:5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导语:糖尿病是一种临床上极为常见的高血糖代谢性慢性疾病,若患上糖尿病后不抓紧时间治疗还会造成身体器官组织病变,特别是对眼、肾脏、神经、心脑血管等,都会造成功能上的障碍。所以大家在患上糖尿病后一定要及早到医…

  糖尿病是一种临床上极为常见的高血糖代谢性慢性疾病,若患上糖尿病后不抓紧时间治疗还会造成身体器官组织病变,特别是对眼、肾脏、神经、心脑血管等,都会造成功能上的障碍。所以大家在患上糖尿病后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后采取针对的治疗,那么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糖尿病的检查项目一般有以下几种:

  1、血糖

  临床上血糖是诊断糖尿病的唯一标准。有明显“三多一少”症状者,只要一次异常血糖值即可诊断。无症状者诊断糖尿病需要两次异常血糖值。可疑者需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

  2、尿糖

  常为阳性。血糖浓度超过肾糖阈(160~180毫克/分升)时尿糖阳性。肾糖阈增高时即使血糖达到糖尿病诊断可呈阴性。因此,尿糖测定不作为诊断标准。

  3、糖基化血红蛋白(HbA1c)

  它是葡萄糖与血红蛋白非酶促反应结合的产物,反应不可逆,HbA1c水平稳定,可反映取血前2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是判断血糖控制状态最有价值的指标。

  4、糖化血清蛋白

  是血糖与血清白蛋白非酶促反应结合的产物,反映取血前1~3周的平均血糖水平。

  5、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

  反映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2型糖尿病早期或肥胖型血清胰岛素正常或增高,随着病情的发展,胰岛功能逐渐减退,胰岛素分泌能力下降。

  6、血脂

  糖尿病患者常见血脂异常,在血糖控制不良时尤为明显。表现为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

  关于糖尿病的检查项目就先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希望大家看完后能够有所了解,如果发现患上糖尿病后一定要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这样的话才能避免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