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科研成就

螺旋CT血管造影——快捷、准确诊断肺血栓栓塞症的好方法

发布时间: 2015-07-10 16:00:51   |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肺血栓栓塞症(PTE)是一个常见而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疾病,资料显示PTE居全美国死因第三位。由于PTE的临床表现是多变的且无特异性,造成临床误诊漏诊高达67%,诊断正确率仅9%。2月12日上午由呼吸内科王丰等承担的柳州市科技局立项的科研课题《螺旋CT血管造影对肺血栓栓塞症诊断的研究》通过由柳州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鉴定。课题组从2005年6月至2006年10月,收集了30例临床综合诊断PTE患者的临床资料,通过统计学的分析,螺旋CT诊断PTE的准确性达90.33%。这一结果为临床快捷、准确诊断PTE提供了一个无创、经济、快速、准确的方法。对减少PTE的漏诊和误诊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较高的学术价值,对临床医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是值得推广应用的PTE诊断技术。经鉴定委员会专家评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