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科研成就

乳腺X线检查 早两年发现癌瘤

发布时间: 2015-07-10 15:59:18   |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由于新型乳腺X线检查技术应用,乳腺癌的诊疗水平发生了显著提高。通过X光片诊断发现的早期乳癌病灶,可比最具经验的医生早两年发现乳腺内的癌瘤(即可以触诊发现的肿块,生长时间约需两年或更长)。

  现代乳腺X线片检查包括乳腺照片和乳腺导管造影。该技术是应用高频钼靶X线和专用成像介质的新型放射诊断系统,由于它在发现乳腺内微小恶性钙化和乳导管内病变方面有独到的优势,使不能触及的无症状的癌瘤得以早期发现。同时,对虽有良性包块,但不能确定有无并发恶性病变者;或是需进一步明确乳内病变数量、有无转移性病变等,亦有特别的价值。是目前最适于高危人群乳腺癌普查的方法。

  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刘惕生关于《乳腺高频X线照相对乳腺疾病定性诊断研究》在中南六省和广西省级学术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在市级学会进行了专题讲座。研究成果为促进提高广西乳腺疾病综合诊疗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获2006年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三等奖,该院对乳腺疾病综合诊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