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科研成就

青春期要追求大骨量----市人民医院预防骨质疏松研究有成果

发布时间: 2015-07-10 15:55:33   |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对353名市区青春期学生进行全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对男生全身骨密度影响最大的是体重,其次为体力活动;对女生骨密度影响最大的也是体重,其次为乳房发育分期。对男女生骨量影响最大的是体重,其次是身高。11月10日,自治区专家组对这项科研成果进行鉴定时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骨质疏松是现代文明病之一,保守估计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超过8000万,预计2015年将超过1亿。人体骨量增长经过婴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到成人期达峰值骨量。

  峰值骨量达到最大化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最佳策略,青春期是生长发育第二高峰期,也是影 响峰值骨量最敏感的时期,人体50%的峰值骨量是在青春期获得的,这个时期达不到最佳骨量,对人一生骨骼健康的影响将是不可逆转的。

  该院科研人员向青春期学生支招:为使学生们在青春发育期骨量达到最大化即50%,建议大家维持合适的体重,不应盲目节食和减肥;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尤其应多吃富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海产品等;进行适量体力活动,增加户外活动和日晒的时间,提高自身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改善骨骼血液循环,增加骨密度;不吸烟,不喝酒,少喝咖啡,不喝浓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该项研究也为早期预防骨质疏松提供了科学依据,有助于降低中老年人的同类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