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柳州市人民医院:创新管理模式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发布时间: 2015-07-10 15:25:14   |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健许晴晴康中国站点管理

 

 

  2.医疗质量实现持续改进 2009年来,医院按照常态化建设“三甲”医院的要求,建立并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400余项;建立科主任目标管理责任制,院长与科室主任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并落实责任;对高风险技术操作人员实施准入制管理;新技术新项目的管理实行专家委员会审批制。为使管理更有效,内涵更丰富,2009年来,医院先后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医疗安全提升年”、“工作制度落实年”、“医疗质量加强年”、“学科建设加强年第一周期”、“学科建设加强年第二周期”、“信息网络建设年”等七个主题年活动,使医护人员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及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医院的综合实力得到全面提升,信息与网络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通过改革,使医院实现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2010年来医院无重大医疗事故及医疗纠纷发生。2013年医院先后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及柳州市和谐单位,是柳州市卫生系统惟一获此殊荣的医院。2014年11月在柳州市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及“平安医院”检查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广西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及“平安医院”检查中得到广西卫生计生委的高度评价。2014年12月在博鳌第二届中国健康服务业论坛上,柳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李宁宁受邀做客人民网会客室,就医患关系、社会责任、公信力与人文等话题接受访谈。

  3.薪酬制度改革获得成功 为进一步深化“三好一满意”活动,2013年7月,柳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广西惟一一家实行护士绩效改革的医院,对全院1257名护士的57个护理单元、897个护理岗位进行了护士绩效改革,充分体现优劳优酬、兼顾公平的原则,改变了过去以科室经济效益为主而与护理工作内容和性质不甚相关的工作思路,并向临床一线及高技术、高风险、高强度科室倾斜,充分调动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稳定了护士队伍,全院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达100%,病人满意度达到98.32%。该项改革得到了广西卫生计生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并作为经验交流多次在广西护理工作会议上进行介绍。2014年11月在厦门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院长李宁宁在科学绩效体系与医疗尊严论坛上作了题为《实践护士奖金绩效改革》的精彩演讲,也是广西惟一受邀在大会上作演讲的嘉宾,并得到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2014年9月在中南六省港澳台三地院长高峰论坛大会上,院长李宁宁撰写的论文《对创新人性化管理提高护士绩效考核时效性的研究》获一等奖。

  4.学科建设整体上新台阶 2009年来,医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不断创新发展特色。2009年来,医院率先在广西地市级医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资质,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激励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突出以重点专科打造学科品牌,以专科整合提升整体实力,把科研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获各级科研立项253项,其中5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获科研经费767.3万元,获各级科技进步奖101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17项。在百项高新技术项目、学科专业化建设等医疗技术创新载体的推动下,医院已形成微创外科、介入治疗、无痛诊疗等特色项目群;ICU、CCU、NICU、PICU尤具规模,成为广西单体最大病房;中医科、康复科已形成特色;肿瘤科已形成集放疗、化疗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先进技术优势。医院通过创建医疗联盟,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阜外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合作,开展远程医疗,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儿科等10个科室被列为自治区和柳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等7个专业获得国家级临床药物试验资格,肿瘤科是柳州市惟一获得广西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的科室,骨科等16个科室获评为“百姓心目中的品牌科室”,骨科、心血管内科及肝胆胰周围血管外科先后获得“柳州市人才小高地”称号,医院还获得首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广西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广西血液净化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基地等,柳州市14个医疗质控中心挂靠该院。

  (二)服务创新——坚持医院公益性,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2009年来,医院通过服务创新,不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始终把公益性放在第一位,在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在创新志愿者服务工作上,得到老百姓的好评及社会各界的赞誉。

 

<  1  2  3  4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