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诊疗设备

核医学科SPECT/CT

发布时间: 2015-07-10 14:23:51   |  来源: 柳州市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SPECT/CT(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x线计算机断层成像复合系统),位于特殊医技楼二楼的核医学科里。SPECT/CT是市人民医院2009年新引进的大型设备之一,也是目前核医学领域最先进的影像设备之一,它是将一台核医学设备SPECT和一台多排螺旋CT整合在同一机架内,意味着患者只需要一次扫描,同时既可得到SPECT的器官组织代谢功能影像,又可得到CT的清晰解剖影像,克服了两种影像技术单独应用的局限性。SPECT/CT不但能早期发现恶性肿瘤的踪迹,还可以准确地找到恶性肿瘤所在的位置,为临床医师提供更全面、更准确的早期诊断依据。

  我院核医学科创建于1991年1月,现“定居”于特殊医技楼二楼,该科现有人员10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1人。核医学科的专科门诊主要开展131碘治疗甲亢、131碘治疗甲状腺乳头状癌及甲状腺滤泡状癌、131MIBG治疗恶性嗜铬细胞瘤及神经母细胞瘤、89锶治疗骨转移癌、90锶治疗皮肤血管瘤及其他顽固的皮肤疾病、骨质疏松治疗等特色治疗项目。核医学科拥有独立的核医学内放射治疗病房,有核医学影像诊断系统和核医学实验室,拥有SPECT/CT、双能X线骨密度仪、甲状腺功能测定仪、放射免疫分析仪、化学发光分析仪、低温冰箱等大型仪器设备,目前开展有CT定位的组织器官功能影像检查、骨密度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及近30种激素及体内微量物质的检测。经过近20年的发展,市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已成为桂中地区设备最先进,开展项目最齐全的核医学科。